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连发多起溺水事故 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金汉青 2017年07月24日11:55:55 

  高温酷暑,一池清凉就成了众人的向往之地,尤其是乡村里一些碧波荡漾的池塘更是让人趋之若鹜。但嬉水之余,安全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入夏以来,绍兴嵊州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溺水的患者被送来进行急救,尤其是多起未成年人溺水悲剧连续上演,再次为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

  7月21日中午16时许,在下王镇某处,清澈的溪江水引得不少喜欢“野游”的人远道而来,4名少年也一起结伴下水游泳,但上来时却发现少了1人,当落水的同伴被打捞上岸,少年早已因溺水太久而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7岁。而就在同一天的下午,在城南新区外婆家过暑假的一个13岁小女孩也发生了意外。据了解,小女孩的外婆家门口就有一口水塘,当时小女孩独自一人在家,等到外婆外公回来时才发现女孩不见了。最后等女孩在池塘中被找到时,已经全身发胀泛白,失去了生命体征,悲痛的家人仍抱着希望将其送到医院,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奈何已回天无力。

  记者从嵊州市人民医院还了解到,今年嵊州发生的溺水事故特别多。在该院的ICU内,还住着2个溺水的七旬老人,一位是因为失足,另一位的则是为了救家中的水牛而发生了意外。更令人扼腕痛惜的是,在19日晚上,嵊州市人民医院ICU科室内一位护士的父亲,在晚饭后去放田水,由于不会游泳,身边也没人,不幸失足溺死。

  暑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更是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孩子们如果接受安全教育不足,擅自到池塘、河道、水库中游泳嬉水,极易因为水性不好、疲劳游泳或是突发疾病,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

  浙江新闻+

  意外落水别挣扎头向后仰保呼吸

  人淹没在水中因为水、水中污泥和杂草堵塞呼吸道或因反射性喉、气管、支气管痉挛引起窒息称为溺水。专家表示,对溺水者的急救应从落水时即开始,首先要学会自救,其次再学习对他人的急救。

  不会游泳者一旦落水后,一定要保持冷静,设法呼吸,等待救援。自救方法:采取仰面体位,头顶向后,口鼻向上露出水面则可进行呼吸,切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否则更易下沉。

  水中“抽筋”时身体抱团能自救

  会游泳者溺水常因为腓肠肌痉挛而引起,也就是俗称的“小腿抽筋”。要预防“抽筋”,在游泳前一定保证良好的休息,下水前要做好热身活动,水温较凉时要缓慢下水,逐渐适应。一旦在水中发生“抽筋”,自救方法是:

  1、把身体抱成一团,头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

  2、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下肢的拇指用力往前上方拉,使拇指翘起来,持续用力,直至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

  3、反复呼吸和按摩痉挛疼痛部位,慢慢向岸边游。

  救人时被溺水者抱住咋办?先自沉

  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准备下水去救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首先,救护者应镇静,尽可能脱去外衣裤,尤其是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其次,救护者要从溺水者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手臂,游向岸边。

  如果被溺水者抱住,应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专家提醒,如果救护者本身游泳技术不熟练,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或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让溺水者抓住,再拖上岸。

  岸上急救“四步走”别忘了拨120

  溺水者救上岸后,应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岸上急救:

  1、立即清除口、鼻中的杂草、污泥,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拨打120。

  2、倒水:迅速将患者置于抢救者屈膝的大腿上,溺水者头向下,施救者按压其背部使呼吸道和胃内的水倒出。倒水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耽误复苏时间。

  3、溺水者处于昏迷状态时,用手按压人中穴(位于人中沟的上1/3与下2/3交点处)。按摩人中穴的方法:用拇指尖掐人中穴,每分钟20-40次,每次连续0.5-1秒为佳。注意力道不要过于强烈。

  4、溺水者如果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抢救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