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皮肤有7型!中国人大部分为Ⅳ型 夏季防晒这么选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15:27:18 

  今夏,人人须做好防晒护肤。网友们应该了解防紫外线新概念:根据紫外线的强弱采取相应的防晒措施,以减少皮肤老化和皮肤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各种对防晒化妆品的宣传已让人们或多或少地了解到了紫外线的危害。但人们对紫外线的了解中也存在一些误解。本期话题中,我们将告诉您如何认识紫外线的危害及如何正确预防紫外线。

  夏天如何防晒

  怎样正确使用防晒化妆品呢?

  上海医科大学周华教授说,首先暴露部位皮肤都要均匀涂抹防晒化妆品;其次,用量要足,要在皮肤表面看出有一层防晒化妆品,这时才能达到说明书上所说的防晒效果。

  SPF(skinProtectionFactor人体皮肤保护指数)表示防晒用品所能发挥的防晒和吸收紫外线的能力。SPF是在每平方厘米皮肤上涂抹2毫克防晒化妆品后测试得到的一个指标。SPF的值数每一个单位代表能在日光下停留15分钟而不受B紫外线(U-VB)伤害。比如,SPF15即代表搽了SPF15的防晒用品后,能在太阳下停留15×15=225分钟,而使皮肤不受紫外线B的伤害。

  根据肤色和对日光的反应,皮肤分为Ⅰ—Ⅶ型。周华教授说,中国人的肤型大部分为Ⅳ型,少部分属Ⅲ型和Ⅴ型。Ⅳ型皮肤是容易晒黑而不易晒伤。因此,周华教授建议Ⅳ型皮肤的人选用SPF为6—8的防晒化妆品。

  目前,国内外都有一种片面追求高SPF的倾向,其理由是当消费者没有按使用要求足量涂抹时,出汗或浸入水中,高SPF的防晒化妆品还能提供相当的保护作用,而低SPF的则无能为力。可是,高SPF的防晒化妆品对皮肤刺激性大且成本高。在地面,紫外线A(UVA)强度要较紫外线B(UVB)高出30倍以上,而很多防晒化妆品只对UVB有防护作用,用防晒化妆品后,人们往往在户外呆的时间更长,结果接受了比平时更多的VBA照射。最新的研究表示,UVA同样对皮肤有损伤作用。所以,最好选用既防UVB又防UVA的广谱防晒化妆品,如选择高SPF的防晒化的妆品,必须是广谱的。一般来说,选用SPF15—25,UVB/UVA的防护比例不少于或等于2.5的全面防晒化妆品即可。

  什么是紫外线

  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0.01—0.40微米辐射的总称。紫外线的波长愈短,对人类皮肤危害越大。短波紫外线可穿过真皮,中波则可进入真皮。

  近年来,大量化学物质破坏了大气层中的臭氧层,破坏了这道保护人类健康的天然屏障。据国家气象中心提供的报告显示,1979年以来我国大气臭氧层总量逐年减少,在20年间臭氧层减少了14%。而臭氧层每递减1%,皮肤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3%。目前,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了北京市的紫外线指数,以帮助人们适当预防紫外线辐射。

  北京市气象局提醒人们:当紫外线为最弱(0—2级)时对人体无太大影响,外出时戴上太阳帽即可;紫外线达到3—4级时,外出时除戴上太阳帽外还需备太阳镜,并在身上涂上防晒霜,以避免皮肤受到太阳辐射的危害;当紫外线强度达到5—6级时,外出时必须在阴凉处行走;紫外线达7—9级时,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到沙滩场地上晒太阳;当紫外线指数大于等于10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因为此时的紫外线辐射极具有伤害性。

  皮肤最怕紫外线

  芬兰医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日光中的长波紫外线也能造成皮肤细胞和血管细胞的变异,它的辐射可能会加速皮肤血管中的恶性癌细胞附着于血管壁上。

  紫外线是促进人体皮肤老化和光损伤的罪魁祸首。解放军总医院虞瑞尧教授认为,人类皮肤老化,除自然老化(增龄老化)外,主要因素是紫外线照射。长期暴露于烈日下的皮肤易变得黝黑、粗糙、多皱纹,易生老年斑和老年疣,皮肤松弛,缺乏弹性。这就是皮肤光损伤和光老化的结果。相反,长期在室内工作生活的人,由于较少受日光照射,皮肤光滑,亮泽,较少皱纹和老年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