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吃草”真能减肥吗?一位血管外科医生的亲身体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17:01:31 

  (浙江在线记者黄慧仙)进入夏季,超短裤、吊带裙、小背心成了很多爱美人士的日常穿搭标配。满街的大长腿、小蛮腰,也让很多对自己身材不那么满意的小伙伴感到些许扎心,而减肥就成了他们夏日里的重要课题。

  “吃草”减肥就是当下一种颇受欢迎的减肥方式。那么,它真的管用吗?在“吃草”的时候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本期《Dr.照谣镜》,照谣君将带你一同了解“吃草”减肥,教你如何又美又健康的减肥。

   “吃草”减肥真的有效吗?

  记者认识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朱越锋就是“吃草”减肥的亲身实践者。

  “我们医生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运动,就只能通过改变饮食来减肥了。”朱越锋说,他是从今年3月8日开始“吃草”减肥的,每天除早餐吃得丰盛些外,其余2餐均是蔬菜。坚持了3个月,轻了十几斤。

  “刚开始吃素会觉得有些乏力,但慢慢就习惯了。而且自从‘吃草’之后,中午都不打瞌睡了。”朱越锋说。

  他告诉记者,他的蔬菜沙拉里是不加沙拉酱、蛋黄酱或橄榄油的;但会换着加一些鸡蛋白、三文鱼、虾等食材来补充膳食中的蛋白质。

  “沙拉酱等千万不能加,要不然减肥计划就泡汤了,它的热量很高。”朱越锋说。

  观察朱越锋的“吃草”食谱,记者发现,“紫甘蓝+猕猴桃+黄瓜+玉米粒+火龙果+豆类”,“西蓝花+黄瓜+圣女果+豆荚+生菜+鱼子酱”,“猕猴桃+西蓝花+火龙果+洋葱+虾仁+生菜”……都是朱越锋减肥期间的日常食谱搭配。

  “选择食材时,我比较注意色彩搭配,毕竟天天‘吃草’,颜色上好看才吃得下去。”朱越锋建议说,“吃草”减肥一定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工作量来推进,热量太低会影响日常工作;从之前全荤的饮食一下子进入全素状态也是不可行的,容易吃不消。“只要避免高脂肪的食物,适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可取的。”朱越锋说。

  “我觉得‘吃草’减肥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饮食中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加肠蠕动,还能降低血脂水平,对我来说蛮有效的。”朱越锋说。

  什么是健康的“吃草”减肥?

  “健康的‘吃草’减肥,吃的不仅仅是蔬菜,还包含蛋白质,如豆类,豆腐、豌豆等,同时,也可以摄入一定量的瘦肉等。否则只吃蔬菜,你本身的肌肉也会消耗掉的。”浙江医院营养科医师张伦说。

  说到“吃草”时食物的搭配,张伦表示,可以在蔬菜之外,搭配一些如土豆、藕等淀粉含量相对较高的食物来充当主食。蔬菜的种类也应尽量丰富。“选择颜色深一些的蔬菜,营养成分也会比较好。”张伦说。

  一般人一天蔬菜的摄入量在300-500克之间,水果的摄入量则在100-200克。“如果你要减肥的话,可以增加蔬菜的摄入量,而水果的量则应进一步控制。像火龙果等水果的能量密度比较高,在配餐时需要注意摄入的量。”张伦说,只要保证总能量维持在合理范围内都是可以的。

  那么,在我们吃草时,哪些看似貌不惊人的食物,却容易暗戳戳的拖我们减肥的后腿呢?

  “瓜子、花生的油脂含量很高;调味料,像沙拉酱等热量也很高,配餐时要注意看它上面的标签,限制摄入的量;还有像冰红茶、果汁等饮料、调味酸奶等糖分含量也很高。”张伦说,另外,果蔬干、加工精细的燕麦片等,在吃的时候也要注意看食品标签,了解其能量密度情况。

  张伦告诉记者,调味酸奶中加入了其他物质,因此,糖分含量上,调味酸奶>原味酸奶;而饮料店的果汁往往会额外加入了一些调料,膳食纤维损失也较大,因此果汁>水果;而加工精细的燕麦片由于外壳等包裹物都已去除,其膳食纤维含量是很低的,对于减肥的用处其实并不大,最多只能充当主食的作用。

  除了“吃草”,还有没有其他有效又健康的减肥方法?

  如果不“吃草”,我们还有没有其他办法达到减肥效果呢?张伦医师向我们提供了3种方案。

  第一种就是当下比较流行的平衡膳食法。可以在三餐中的一到两餐使用代餐产品,张伦建议,代餐产品最好到正规医院购买,以保证代餐的品质。

  第二种为高蛋白减肥法,这种方式适合肾脏功能较好的人使用。“这种方法就是通过摄入的蛋白质转化的酮体,最终为人体提供能量,从而替代淀粉类主食,减少糖分的摄入。”张伦说。

  第三种是轻断食法。“你可以选择一周里不连续的两天,在这两天里,你将每天的能量摄入控制在500大卡以内,坚持一段时间也会有减肥的效果。”张伦说,这种方法既可以减肥,也能让你的胃肠道在这两天里得到休息。

  但张伦也表示,这种方法对于那些有胃溃疡等胃肠道问题的人,以及不耐饿的人,就不太适用了。

  另外,张医师提醒说,减肥的同时,配合一定的运动,减肥效果也会更好。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