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每天三大瓶饮料,25岁姑娘一年两次结石做手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17:21:53 

  浙江在线7月25日(浙江在线记者何丽娜通讯员王回南)昨天,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二医院)泌尿外科的病房里,小陈姑娘一边输液一边追剧,看上去就跟个没事人一样。

  “你是不知道,前两天毛病发作的时候,我是肚子痛得满地打滚。”虽然她表述有些夸张,但仍然得到了隔壁床病友的点头应和,因为他们得的是同一种病,尿路结石。

  “天气变热以后,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结石的病人扎堆,我们最近一个月来,住院病人里有一半是结石病人。”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叶纯华告诉钱报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天热出汗多,尿液浓缩,容易形成结石;二是热天活动量大,动来动去会让原先长在肾里的石头掉到尿道。

  至于小陈姑娘,算是所有尿路结石病人中的“奇葩”,短短10个月的时间,两次因为尿路结石手术,问题就出在她不爱喝水,之后又嫌白开水没有味道用饮料代替。其实这些问题很多人身上都有。

  不到一年尿路结石复发

  是因为饮料喝得太多

  小陈姑娘25岁,去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找了份文职工作,她干活麻利、头脑清醒,领导对这个小姑娘的表现还算满意。唯一不好的印象就是,这孩子身体太弱,入职不到一年,就请了两次长病假。

  “这事我都没好意思告诉同事,医生都已经帮我分析过了,都是因为我自己没做好。”小陈姑娘说,第一次发病的时候,她正在单位上班,突然觉得一阵肚子痛,然后疼痛不断加剧,疼得她坐在办公室里脸色发白、直冒冷汗。被同事送医院急诊一查说是尿路结石,最后住院做了手术。

  住院的时候,医生和护士一次次嘱咐她要多喝水,因为她之前的喝水习惯非常不好,不到口渴基本不喝,一天的喝水量极少会超过600ml,所以她也很少上厕所,而每次拉出来的小便都是浓至深黄色,她自己想想都觉得不长结石才怪。

  而有了第一次的教训之后,她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每天喝2500~3000ml的水,并且是24小时平均分配,晚上也有意识增加饮水量,达到至少有一次夜尿的标准。可坚持了没多长时间,她觉得白开水寡淡无味,实在难以下咽,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用咖啡、浓茶、饮料等有味道的液体来代替。殊不知,这些东西所含的糖、草酸、鞣酸等物质都易导致结石的形成。仅短短10个月的时间,她的尿路结石就复发了。

  不要迷信无创碎石

  位置、大小、硬度都关乎治疗

  “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是泌尿系统结石的总称,按照结石部位的不同包括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前者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年轻人多发;后者主要是膀胱结石,老年患者居多。但从我们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三四十岁的年轻病人相对更多见。”叶纯华主任说,之所以年轻人高发的原因,可能还是跟代谢旺盛、饮食不规律有关系,特别是高脂、高蛋白、高糖饮食。

  叶主任告诉钱报记者,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尿路结石的发病率还很低,主要是飞行员等吃得比较好的人患病,可如今,老百姓家哪天不吃鱼和肉,营养过剩之后,尿路结石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提高,代谢较为旺盛的年轻人则更容易中招。

  对于尿路结石的治疗,目前临床上都以微创手段为主,包括经皮肾镜、输尿管软镜、输尿管硬镜等,一般手术后3~5天就能出院,患者恢复起来相对较快。当然也有不少患者认为体外震波碎石可以不用开刀就解决问题很好,但并非人人适宜,只有那些直径小于2cm,且硬度也不是太硬的结石才可行,况且这种方法治疗对肾功能会有一定影响,而且也会有出血及感染的风险。

  “我们现在对付尿路结石的武器很多,千万别迷信号称无创的体外震波碎石,最科学的做法是应该根据结石的位置、大小、硬度,以及患者的其他身体状况等来进行个性化处理。”叶纯华主任说,还有必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就是,尿路结石的复发率高达60%,所以得过一次的人要注意半年做一次肾脏B超的复查,尽早处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