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5岁女孩左眼像树懒,怎么都睁不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17:21:53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郑琪)还记得电影《疯狂动物城》里那只可爱的树懒吗?它耷拉着眼睛,低垂着眼帘,看上去懒懒的、萌萌哒。中东小女孩艾拉是树懒的迷妹,而她的左眼同样给人一种睡不醒的感觉,总是睁不大。

  最近,艾拉一家从埃及打飞的来杭求医。艾拉妈妈抱着女儿焦急地走进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眼整形眼眶病学组副组长、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叶娟教授的诊室,“她右眼是双眼皮,左眼是单眼皮,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姐姐是这个毛病,怎么妹妹也逃不过?”叶娟教授说,儿童先天性上睑下垂因遮盖瞳孔,不但有碍美观、遮挡视野,还可造成屈光不正,弱视。如对视力发育有影响,应建议尽早手术,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对患儿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上眼皮遮盖一半黑眼珠

  艾拉今年5岁,很活泼,满诊室跑。她长着高高的鼻梁,眉毛又弯又浓,笑得非常灿烂。而在她又长又翘的睫毛下,眼睛的尴尬之处凸显——左眼睁不开,比右眼小了一半,左眼上眼皮遮盖了1/2黑眼珠。

  艾拉看东西的样子有些奇怪。记者蹲下来和艾拉打了招呼,她仰着头,使劲抬起下巴,皱着眉。

  艾拉妈妈说,“艾拉出生三四天,迟迟不睁眼,尽管睁开了也比正常人小。年龄越大,两只眼睛大小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说起“大小眼”,艾拉爸妈还是有经验的,因为8岁的大女儿也曾患该病。三年多前,他们在杭州做生意,经朋友推荐找到叶娟教授做手术。艾拉爸爸指着大女儿说:“她左眼恢复得很好,两只眼睛的双眼皮、大小对称,所以我们这次专程赶过来,一定要请叶教授再为小女儿做手术。”

  艾拉姐妹俩属于先天性上睑下垂,发病和遗传有关。关于如何选择先天性上睑下垂的手术时间和手术方法,叶娟教授团队在国内发表过重要论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名气很大,所以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老年人“大小眼”可能是衰老

  岁数上去了,眼皮也常常会耷拉下来。前几天,今年58岁的杭州王大妈,请叶娟教授主刀,将自己上眼睑多余的皮肤切除,再进行修复重塑缝合。方大伯,则是由于提上睑肌腱膜的原因引起了上睑下垂,因此叶娟教授为方大伯施行了提上睑肌腱膜复位术,术后睁眼立即变得轻松了。

  叶娟教授团队每年要做2000多台手术,上睑下垂矫正术、老年性去赘皮及提眉手术、双眼皮手术,眼袋手术尤为热门,如果想要在假期进行手术,至少需要提前2~3个月预约。等到眼科中心整体搬迁,成立浙江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设医学眼整形中心后,情况会得到改善。”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