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天热蚊子咬一口 8月宝宝突发红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17:21:54 

  原标题:天热皮炎也疯狂被蚊子咬一口8个月宝宝浑身长满红疹皮疹发作需对症用药切忌乱涂花露水加重病情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赖金鑫通讯员汤婕)

  8个月大的小宝宝被蚊子咬了一口突发皮疹,浑身长满红包,奇痒无比,一到晚上就发作得厉害,哭闹不安,吵得一家人失眠好几天。

  后来,家人带着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被告知用一般的花露水涂抹非但没有效果,而且很可能会因为刺激反应导致炎症更加严重,必须得听从医生建议对症下药。

  蚊虫叮咬、草席不干净都可能诱发

  严重的可能因为色素沉淀难以消退

  其实所谓的丘疹性荨麻疹就是我们常说的虫咬皮炎。很多不同种类的昆虫叮咬后均有可能导致皮疹的发生,如夏天常见的蚊子,宠物身上的虱子、螨虫、跳蚤等,草席、床单、被套上的蠓虫、螨虫等都可能导致它的发生。

  除了小宝宝,爱美的小姑娘们也是虫咬皮炎的高发人群,现在天气热起来,衣服越穿越凉快了,出去散个步,草坪边溜达两圈,身上很容易就会出现这样一些红疙瘩,好几天都不能消退,有的甚至会出现小水疱、硬结等。

  夏秋季节是虫咬皮炎的高发季节,而且大多发生于暴露部位。这些皮疹的特点是分散或群集的绿豆或黄豆大小的淡红色小丘疹,性质坚硬,有时表面可有水疱或大疱,周围有纺锤形红晕。

  患病者自觉刺痛、瘙痒,抓挠后会导致继发感染。虽然多数皮疹可以在1~2周左右自行消退,但部分会留有色素沉着,而且一般在暴露部位,严重影响形象,小姑娘们再漂亮的裙子也不好意思穿了。

  搞好卫生很重要

  切记乱涂花露水加重病情

  浙江省中山医院皮肤科医师殷红武提醒,夏季是虫咬皮炎的高发季节,避免皮炎发生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搞好环境、个人卫生。经常更换床单被套及贴身衣物,保持居室干燥通风,以杜绝引起昆虫滋生。

   2.注意杀虫防蚊。易感人群应尽量少接触宠物,避免去花草树木较多的地方,可以使用驱蚊用品、蚊帐或穿长衣长裤等减少与蚊虫的接触。

   3.夏季应选择好凉席。选材时最好选用竹席或藤席,尽量避免选用草席。一方面草席容易滋生螨虫,另一方面草席本身也是过敏原。此外还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在使用凉席前,要用开水烫洗凉席并在太阳下暴晒,这样才能将螨虫及其虫卵杀死。

   4.出现皮疹避免搔抓。儿童或孕妇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对症治疗,普通成人使用中弱效激素软膏对症治疗,如艾洛松、地奈德、尤卓尔等。

   5.口服抗过敏药。皮疹面积广泛或者特别瘙痒影响睡眠者,可以酌情考虑口服抗过敏药物治疗。

  6.避免刺激皮疹。皮疹发作后尽量不要在皮疹处用热水洗烫、乱涂花露水或者含酒精类刺激性成分制品,以免刺激后加重病情。

   7.外用抗细菌药膏。不慎抓破后,局部可以外用抗细菌药膏,如百多邦软膏或夫西地酸乳膏等预防感染,尽量保持局部创面干燥,一般很快可以愈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