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成永青, 30岁,永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影视动漫设计专业,曾在杭州创业,2015年回家乡,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专事电商服务,公司逐渐走上发展轨道。他的愿望是,把嵊州所有特色产品推上线,为嵊州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昨日,嵊州永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几位摄影师正忙于给一排排的家具拍摄照片。“嵊州一带的仿古家具,有八成的图片是我们承接拍摄的。”公司总经理成永青自豪地说。

  城市梦想:现实很残酷

  成永青2009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学的是影视动漫设计专业。“我在大学快毕业时就开始创业了。”成永青说,创业一直是自己的梦想,让专业学有所用。刚开始,他在杭州郊区租了一间房子,与5位志同道合的动漫设计爱好者开始创业。

  创业之路异常艰苦。当时他们承接的是影视制作方面的业务,6个人挤在一间农民房里,为省钱,一餐只吃三四个菜,出门连公交也舍不得坐,能走路就尽量走。

  经过一年多努力,成永青注册了一个公司。起步阶段,公司没啥名气,业务也很难接到,只能靠拉赞助来维持生计。直到2013年,成永青看到摄影比较有市场,就开始向这方面拓展。“但在大城市,竞争太激烈,每年辛苦经营,最后也只能维持成本。”眼看自己年纪越来越大,事业却没有什么起色,成永青不由得着急起来。考虑再三,他决定回老家创业。

  回乡创业:找准了路子

  “不管到哪里,创业梦想永远不会磨灭。”2015年,成永青回到嵊州,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他说,回到家里,意味着一切归零,那就继续从摄影与动漫制作开始吧。创业之路一如既往艰辛,他首先印刷了一些小广告,在一些家具市场附近分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广告发出后,他迎来了第一个客户,为其拍摄了一套家具照片。这一拍,也让他拍出了名气,一些家具厂商陆续找上门来,尤其是仿古家具方面的特别多。趁热打铁,成永青索性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名曰“永青”。

  一边拍摄一边琢磨,成永青发现,每次上门为客户拍摄,既费时费力,又缺少场景。为此,他想到开辟一个专门的家具拍摄场地,有各种场景可以切换。可这一来,很多客户要带上产品来拍,也很不方便。成永青又想到,可以自己采购样品,供客户选择拍摄。“仿古家具同质化比较严重,我采购一套样品,可供好多客户拍摄。”成永青说,有样品,就大大方便了客户,当然,这也增加了自己的拍摄成本,他需要不断到市场上寻找、购买新产品。到目前,成永青的仓库已有150多套仿古家具样品。他说,服务产生效益,这一模式非常适合仿古家具市场。第一年,公司销售额就达到200多万元,初步迎来了发展的曙光。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