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减重有十大好处:缓解高血压、减少癌症风险、预防糖尿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16:37:28 

  “不吃,我要减肥!”节食是很多注重身材的美女们保持两位数体重的良方,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士也注重起自己的身材了,健身、跑步,无所不用其极。其实,有时无需减到完美体重,对于体重90Kg以上的人来说,减重5%,就可以大大改善机体健康状况。归纳起来,减重有十大好处:

  给关节减压:超重会增加膝盖和其他下身关节的磨损。其次,过多的脂肪会引发炎症,炎症因子等化学物质可以增加对组织(包括关节)的破坏。减重可以减轻这些影响,从而降低关节炎的发生率。

  预防2型糖尿病:减重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当然,通过中度运动也可以(每天运动30分钟,一周运动5天)。如果已经患有糖尿病,那么,减肥可以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达到减少药物剂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的效果。

  提高“好”胆固醇水平:健康的食物和药物可以降低“不好”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即LDL)水平。但是,要想提高“好”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即HDL),就只能依靠运动和减重。HDL可以帮助清除血液中的LDL。锻炼和减重可以使HDL达到理想水平,降低心脏病发生风险。

  降低甘油三酯水平:甘油三酯在体内用来运输脂肪,并储存能量。甘油三酯过高易患心脏病或者脑卒中。如果瘦下来,甘油三酯可以更接近健康水平。

  缓解高血压:额外的体重会使血液更易附着在动脉壁上,从而增加心脏负荷,如果减重超过5%,血压将降低约5mmHg。减少盐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低脂肪乳制品,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

  逆转胰岛素抵抗:沉积在腹部的脂肪会释放化学物质,抵抗胰岛素的作用。即便胰腺释放更多的胰岛素,血糖也依然可能变高。而减重可以逆转这一效果。

  减少癌症的风险:额外的体重似乎提高了你的癌症可能性,包括乳房,结肠,肝脏,肾脏,卵巢,子宫颈和前列腺。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减重可以免受癌症侵害,但减重的时候,身体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也暗示着癌症风险降低的可能。例如,瘦身的超重人群与癌症相关的激素水平较低,如雌激素、胰岛素和雄激素。

  去除睡眠呼吸暂停:在睡眠时,超重的人咽喉处过多的脂肪组织,会松弛下垂并阻塞气道造成睡眠呼吸暂停,从而导致各种健康问题,特别是心血管问题。减肥可以改善睡眠呼吸暂停——使您远离呼吸机等辅助装置。

  睡眠时间更长,睡得更好:减重可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使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但前提是减重大于5%,否则,变化不明显。研究中表明,减重大于5%的人每晚睡眠时间可增加21.6分钟,而失去体重不到5%的人则只增加睡眠时间1.2分钟。

  改善心情:减重可以改善心情,科学家们仍然寻找这一现象的合理解释。目前看,至少更好身材和睡眠是其原因。研究发现,超重明显的抑郁患者,在减重8%以后,情绪改善明显。同时,研究还表明,如果减重效果可以保持,这种良好的心情甚至可以持续到2年之后。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