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为何夏季容易闹肚子?教你几个妙招来预防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16:35:10 

  腹泻是夏天的一种常见病,常见诱因有哪些呢?

  1.夏天天气炎热,吃太多生冷瓜果、冷饮或偏冷食物,以及在空调房中久待,会导致身体受凉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

  2.夏天食物保质期短、很容易变质,吃了剩饭或其他一些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可以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3.吃太多或者食物种类太杂可以出现消化吸收不良,食物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短,可以出现肚子胀、恶心、腹泻等;

  4.身体免疫力低,病毒、细菌侵入并损伤肠黏膜,导致肠黏膜吸收面积减少、吸收功能减弱,可以引起腹泻。

  长时间腹泻可以出现很多并发症:

  1.低血糖:腹泻时通常出现食欲下降,能量摄入不足,会出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眼前发黑等低血糖症状。

  2.酸中毒:腹泻时大量水分从肠道丢失,经由肾脏排出的尿液会随之减少,甚至无尿,体内产生的废物排出减少而在体内蓄积,可以出现中毒症状。

  3.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能忽视。体内大量水分丢失,身体处于脱水状态,体内血容量减少,血粘度增加,血流缓慢,很容易导致血栓形成,阻塞心脑血管。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钾钠钙镁等离子对维持心跳节律有重要作用,离子失衡也是有危险的。

  为了避免腹泻找上门来,夏天饮食要格外注意,尽量不要吃过夜的剩菜剩饭,生冷食物一次不要吃太多,少吃路边摊,烧烤等尽量烤熟。急性腹泻水分和电解质的丢失较多,出现腹泻后要及时就医,除了针对腹泻原因治疗外,为防止脱水鼓励多饮淡盐水(加少量白糖)。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