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给我一瓶“励志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刘卫 2017年08月04日10:29:06 

  侄子大刚在一所“三本”学院读应用化学专业。入校后,他这才知道,该专业以后的就业面较窄,不少同学或转专业,或继续考研,以在科研机构或大企业等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可大刚坚持不转,并兼修市场营销。他将来的求职目标定位于做化工行业的推销员。

  转眼间,大刚从大学毕业了。好多次进人才市场,化工企业参招者寥寥,还嫌他的文凭不够硬,需要推销员的单位更是凤毛麟角。偶有一家招聘主管,对其专业理论较满意,但认为他做营销过于“羞涩”,与人沟通的技巧上欠缺。大刚又被挡在职场门外。

  再一次从人才市场铩羽而归,大刚心灰意冷,求职的巨大压力涌上心头。毕业已近二月,生活费都是乡下的父母从牙齿缝里挤出来的,房租马上要到期。大刚不忍心再向父母伸手,能省就省。每次出门找工作,可以步行去的他不舍得坐公交,午餐仅用几个菜包子草草打发。天气十分炎热,走在发烫的马路上,大刚觉得嗓子渴得冒烟,身上仅有十块钱,忍住没买水。

  经过江边的仓储公司,只见大门口搬运饮料的工人在骄阳下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大刚干裂的嘴唇又下意识地蠕动起来。

  旁边指挥的老者见状,热情地跟他攀谈。得知他艰难的求职经历,老者兴奋地说:“现在是卖水的高峰期,我们正缺像你这样身体好又有文凭的销售员。销售员就是上门与固定的商家送货和沟通,清点数字,用微信扫码收款。当然更要身体力行,搬货和卸货。底薪一千五,销售多了还有提成。还包吃包住呢!咋样,干不干?”

  说完,老者让他随便挑一瓶水,等于是免费送的。

  这对陷入求职困境的大刚来说,等于是久旱的禾苗逢雨露。况且还能与不同的用户打交道,积累经验,推此及彼,说不定对以后做化工产品市场营销有帮助呢!尽管当饮料派送员生活条件很差,大热天里,和七八个工人挤在只装有吊扇的小房间里,闷热难当。吃盒饭,只能管饱,谈不上有好味道。大刚当即“咕噜噜”地喝完那瓶水,觉得全身舒畅凉快,迅速加入搬货的人群中。

  在随后送饮品的日子里,大刚不仅流了有史以来最多的汗水,而且动过从来没动过的脑子。他学会了与最挑剔的商家打交道,及时地把市面开始流行的新品饮料推销出去。夏季快结束前,他后来居上,其划片的销售额高居公司的榜首。卖饮品的季节性很强,就在该公司准备裁员时,虽然不会辞掉他这个“金牌业务员”,但在另一场秋季人才招聘会上,大刚以其过硬的专业理论,磨练出来的口才,被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录用,后来做成了区域经理。

  至今,大刚仍对当时盛夏时节的“救命水”念念不忘。那瓶水给他励了志,坚定了他求职的信心,他更是把那位老者视为职场上提携他的“贵人”。大刚抓住了机遇,从中看到未来。经过那段刻骨铭心的磨砺过渡,他转个弯取得了成功。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生活圆桌之“行为习惯杂谈”
生活圆桌之“阿姐卖瓜”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