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叶天士巧用南瓜蒂安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16:40:10 

  有一天,江南名医叶天士来到大盘山区一带,在蜿蜒盘曲的山道上,遇到一女子。叶天士见她脸色苍白,双眼无神,步履蹒跚,双手捧着凸起的小肚,斜躺在地,嘴里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叶天士上前询问,得知她家就在山脚下,男人还在山上做活,自己怀孕已有几个月时间,为帮助丈夫砍柴才来到此处,现在感到腹部疼痛。叶天士安抚她:“心要宽,神要安。我是个医生,会采药给你吃,你只管把心放到肚子里。”

  叶天士环顾四周,眼睛最后落在路旁地里一只只大南瓜上。这些大南瓜,小则七八斤,大则十多斤,连在一条条的南瓜藤上旺盛生长。叶天士凝神注目着南瓜,思来想去,口中喃喃低语道:“南瓜藤上长南瓜,就靠南瓜蒂。这南瓜蒂从根藤那儿一点点地吸取营养,一点点地输送给南瓜,让南瓜从小长到大,从青变成黄……这瓜熟蒂落,不正是十月怀胎么?”叶天士眉色舒展起来,大声说道:“对!我何不拿这南瓜蒂来试试做安胎药呢?”叶天士胸有成竹,立即动手摘下3只大南瓜,取下南瓜蒂,用自己随身携带的药钵,架起一个炉灶,拾来枯柴树枝,煎熬起了南瓜蒂汤。片刻,叶天士把南瓜蒂汤送到女子的面前,那女子急忙趁热喝了下去,不久小肚子便不痛了,并且还能站起来走动。她由衷感谢在这深山遇上了叶天士这样的“活神仙”。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