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消防车警笛长鸣私家车却不让道 遇此类情况应及时避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朱波 姜盟 2017年08月08日09:47:03 

  8月3日晚上,一则题为《一景路直行红灯,救火车拉着警笛被堵在保时捷后面动弹不得》的帖子引爆了本地一论坛,发帖的市民在帖子中写道:“一景路由东往西,一辆救火车在路口被一辆保时捷堵在后面,由于当时直行是红灯,前面的保时捷就是不让,这样的司机驾驶证是怎么样考出来的!”并附上了视频与照片。

  帖子一出,立即引爆论坛,至8月4日傍晚,跟帖已达500多条,参与讨论市民就私家车是否要避让分为两个观点。观点一认为,私家车应该避让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即使有罚单产生,也可去交警大队通过申诉取消;观点二则认为,如果避让,闯红灯产生罚单如果不能取消该怎么办,特别是扣6分不是每一个驾驶员能承受得起的。

  事情经过究竟如何?因避让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而产生的罚单是否能取消?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消防大队与市交警大队。

  记者在市消防大队看到了当时的视频资料。8月3日下午5点14分,消防大队官兵接到火警后立即派出两辆消防车沿一景路由东往西开往惠民街火灾现场,一路上,大部分车子听到警笛声后进行了适当的避让。消防车在接近一景路和双塔路交叉口红绿灯时,看到右侧的直行车道无车,消防车就准备通过红绿灯,谁知一辆原来在左侧行驶的保时捷汽车从左侧的直行道转到右侧直行道,然后遇红灯停在了消防车前面,把路堵死了。

  “我们这辆消防车被阻,心里有些焦急,看到前面只有一辆汽车,就鸣了喇叭催她,希望驾驶员能进行适当避让,但那辆车一直没动,直到直行绿灯亮起来,汽车才开走。”消防车驾驶员吴挺进告诉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况,坐在消防车里其他消防战士们也感到气愤,“遇红绿灯时没有紧急避让的情况平时也有,如红灯前停的车较多,很多车也无法立即避让,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但从其他车道转到消防车前面把我们车子堵住,并且在拉警报和鸣笛的情况下还一动不动的还真是不多。”

  “红灯虽然只要一二分钟,但对救火来说影响很大,特别是当有人被困在火场,那可是争分夺秒的事,所以市民在行车时路遇消防车,如果能避让的话尽量避让一下。”消防大队嵊州中队指导员任浪呼吁。任浪还借助本报提醒大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车祸,千万不要开上应急通道,因为那是留给消防车和急救车的救命通道。

  对于为避让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而闯红灯或变道会造成罚单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市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据解释,只要有证据能证明确实为避让特殊车辆,如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等造成罚单,只要驾驶员去交警大队申诉,是可以依法取消罚单的。但交警也提醒市民,产生罚单后,应尽快到交警大队处理,大部分路口(除正在修路的路口之外)都有视频,短时间内可以调出,查证较为方便,时间长了,视频没有了,取证就会相对麻烦。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消防法》规定,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如阻碍通行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警告罚款乃至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