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日本国宝医师的长寿秘诀:九十岁后六分饱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16:34:44 

  日本知名健康专家、医学博士日野原重明生于1911年,因呼吸衰竭于2017年7月18日过世,享年105岁。自1938年开始工作,直到去世前几个月,他仍坚持为患者看病,被奉为“国宝级医师”。近日,台湾《康健》杂志总结出日野原的15条“长寿秘诀”,让我们来看看他拥有怎样的好心态和好习惯。

  1.心中永保爱。日野原认为,与他人分享欢喜和爱,能使自己更快乐。催眠大师艾瑞克森曾看望一个患抑郁症的孤身老太太,并告诉她,以后多种紫罗兰,谁家有生日、结婚等喜事,都送一盆去。结果,很多人得到了她的恩惠,她去世时全城的人都来送葬。只要心中有爱,哪怕只是送他人一盆花、一杯水,甚至一句关怀、一个微笑,都会温暖彼此的世界。

  2.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日野原相信,有这样想法的人,在任何时刻都能展现强大的毅力。孩童时,我们经常玩得很开心,甚至忘了吃饭、睡觉。成人后,我们同样需要保持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这能让我们感到未来每一天都是向上的。

  3.挑战新事物。日野原说,若想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就要高度关心某种事物,并试着去挑战。只要拥有这样的“冲劲”,身体衰老也无妨。

  4.锻炼自己的注意力。人专注做事时,看起来就很朝气蓬勃。日野原曾说:“生命就是你们所拥有的时间。”无论多么短暂的时间,他都会有效利用,绝不浪费。即使是工作繁忙的人,也可以专注于某个领域,有空便投入其中,比如早起一个小时,或利用上下班路上时间来学习。

  5.向心中的榜样学习。如何规划人生?日野原建议,如果无从下手,可以先找到一个令你钦羡的榜样,“心怀目标的人是有活力的”。9岁的德国男孩菲利斯了解到肯尼亚的马塔伊女士发起了“绿带运动”,30年内种下3000万棵树。受到激励的他和同学们创立了环保组织“种树救地球”,4年后,他们在德国种下了100多万棵树,来自90多个国家的孩子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地种了142亿棵树。以那些成就了不平凡伟业的平凡人为榜样,可以给予我们无穷的信心、勇气和启迪。

  6.感受他人的心情。日野原特别提出我们要学会感受他人的心情。“见失意人,不说得意话;见老年人,不说衰丧话。”比如有个穷人一天没吃饭,你说我吃了当归鸭,就会结下仇家;50岁的人对60岁的人说“我老了”“我不行了”,60岁的老人肯定不高兴。能够感受他人的心情是修养,也是维护人际关系的法宝。

  7.珍惜有缘相逢的人、事、物。日野原说,如果你架设好一组质量优良的天线与接收器,你就更有机会遇见美好的事物。即使是在马路上擦肩而过的人,也都有着甚深的缘分,更何况家人、好友、同事?珍惜有缘相逢的所有人、事、物,以微笑、温柔、爱心来面对他们,才能够让彼此的生命都因相逢而更美好。

  8.学会正面思考。日野原建议,就算面对劳累的工作,也不要长吁短叹,反而要振作精神,积极进取地挑战难关。当渐入老年时,不要感到沮丧、无助,要把老年期看做是“可以随心随欲开发自己潜能的自由时期”,让更好的自己再次投入社会,他认为这是人生的“第二使命”。

  9.调节压力。日野原认为,不要让压力积攒,应尽快调整。有人通过睡觉、旅行就可调节;有人需要借助大自然的启迪,例如看潮涨潮退、花开花落获得心灵的开解;有人偏爱与好友倾诉衷肠,获得安慰和鼓励……找到自己合适的方法,就可以从身心低谷中走出来。

  10.反躬自省,严格要求自己。日野原认为,有了问题,要先反躬自省,而不是怨天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大多数时候,我们把自己的问题改掉时,外在的问题也悄然不见了。

  11.不要盲目迁就习惯。日野原写过:“禽鸟的飞行姿势无法改变;动物爬行的方式、奔跑的姿势难以调整;但是,人类不管多大岁数,都可以改变生活方式。”当我们认识到某种习惯是错误的,就应当有壮士断腕的精神,“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毫不拖泥带水地改变,每一个当下,都可以是全新的开始。

  12.比八分饱再少一些。“吃饭只要吃到八分饱就好。在吃到太撑、太饱之前就停下,这样内脏负担小,对健康有好处。岁数越大,越要注意节制饮食。”日野原超过90岁后,吃六分左右就足够了。当身体与心灵都更加轻灵时,人也会更加健康、快乐。

  13.对饮食不要过于紧张。日野原很注意饮食,但他建议偶尔在宴席吃得太多时,也不要过于紧张,之后几天少吃一点,让体重降下来就可以了。当今的新闻中充斥了过多关于“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新闻报道,如果我们对饮食过于神经质,往往会活得提心吊胆。其实开朗乐观的心,足以化解这些“毒素”。

  14.能走路就走路。现代人常有运动不足的问题,所以日野原建议能走路就走路。他在医院里常上上下下、跑来跑去,不坐电梯,走楼梯,且他爬楼梯时一次爬两阶,让肌肉充分动起来。

  15.与朋友一起享受运动。很多人想运动,但是家人或好友不愿作伴,只好作罢。其实,只要每天规律地去运动,自然就会结成自己的圈子。无论是通过小区偶遇、网上寻找,还是朋友介绍,都能让我们有强大的动力坚持运动,并经营出单纯、持久的友谊。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