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散步——在行走中舒筋骨顺气血”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赵前樵 2017年08月10日09:42:10 

  家居市区时,离中心广场太近,星期天就去那里逛逛跳跳,发现有十多条汉子在练气功,好眼馋,硬是凑近“装腔作势”地去站桩。亏得一位老者悉心指导,让我排进他们的队列。不上几天,站姿、表情已基本上投入。此时我有点飘飘然起来,以为“站桩功”太简易了,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失去了恒心。气功师傅告诉我:“这仅仅是开始,若要真正养气血,调神志,非一年两年之事,务须终身练功,孜孜以求。”

  中心广场实在闹猛,每天健身人儿扎堆,项目也一样一样纷呈。打太极拳的柔美姿态最引人注目,你看,一条弧线,又一条弧线,在空中滑过;一个马步又一个马步,蹲出美的造型。有位学生的姐姐愿意一招一式地教我。跟了几天,我烦思如麻,原因是动作繁复,要求苛刻,学了这一脚,忘了那一腿。我只好求饶打退堂鼓。这位女教练倒说得甚妙:“各有各爱,清油炒菜,请另选项目吧!”

  退休后,我去爱德外国语学校干“住校生管理”。晚餐之后,常见散步队列,有单独的,有三三两两的,歌声哼哼,笑语声声。散步无需指点,也不必下功夫,只要一个脑袋两条腿就行了。

  我就呼朋唤友,披着徐徐降落的夜幕,开始散步。此刻的腿在迈,心在“散”,把白天的疲劳和烦琐抛到九霄云外。我们的闲聊,东拉西扯,漫无边际,想到什么就谈什么,“某家长说,他儿子寝室深夜十二点还在讨论作业题和试题。甚为忧心,请求管理员夜查。”童老师也讲了悄悄话,说是那个顶楼上有位女生考砸了,在哭哭啼啼……

  我每夜绕校园走一圈。那里,大道两旁绿树成荫,不论是鸟语花香、草长莺飞的春景,还是金桂飘香、碎金满地的秋色,都会带来诗情美意,让我们陶然而醉。但时间一长久,散步胃口也大,由校内向校外延伸;渐渐地,管理人员的职责也淡忘。有一次,我管理的一位高中男生晚餐后心脏病突发躺在床上,班主任出差未回,一位同寝室同学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去报告政教处,政教主任张老师来管理室找我,不见人影,即打电话告急。我跑步回管理室,气喘吁吁跟张老师护送这位学生上校车去人民医院“抢救室”。经奋力抢救,该生复苏过来,医师嘘了口长气,说:“如若你们再晚半小时,这位学生可能要去见马克思了。”这时我喘着大气,吓得大汗滴滴。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我从爱德回家后,又走过了健康快乐的五年。每天晚饭后,和老伴一同前往浦南大道散步。大伙儿陆续到来。有一家子让胖娃娃坐在车上,嘻嘻哈哈往前推;有三五成群,扯天扯地,天南海北,无所不聊的;更有趣的是有对夫妻,一前一后,拉开距离,你瞧我,我瞧你,比谁的皮肤白……赏心乐事,随处皆是。

  当散步回来,我悟到人淡如菊,人生如福。每晚走走,笃将持而恒之。让清静擦拭我的灵魂,让晚风疏通我的五脏,并在双腿迈步中舒筋骨,顺气血,健体魄,延年益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岁岁蝉歌,今又蝉歌”
生活圆桌之“给我一瓶“励志水””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