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每日饭后三千步——养生又健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唐飞  2017年08月10日09:42:11 

  “每日饭后各行三千步”,这养生之法我是从《论语》上学来的,学习的对象是曾国藩。

  孔子在经济落后、社会动乱的春秋时期,能活到73岁,可谓是高寿之人了。孔子的长寿之道,在《论语》中有所涉及,概括起来只有五个字:仁、乐、食、节、戒。“仁”是长寿之道的核心思想。孔子说:“仁者爱人”,包括对亲人、朋友、众生的爱,都要仁。“乐”体现孔子的一生。孔子生逢“滔滔者天下皆是也”之乱世,又常怀济世救民的“百世之忧”,观其一生,他的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奋发向上。“食”《论语》有记载,孔子对食极为讲究。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节”是讲生活要有节制、保持生活中各方面的平衡,不走极端。“戒”是讲生活要有禁忌。孔子说:“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曾国藩是晚清重臣,他不但在军事上是个难得的人才,在治家上也让后人赞赏,在养生上也有他的独到见解。他把孔子《论语》中的“仁、乐、食、节、戒”,概括归纳为“三戒三练。”即:戒贪、戒淫、戒奢;练字、练棋、练志。此外,曾国藩认为养生之法约有五事,最为重要,必须做到:一、眠食有恒;二、惩忿;三、节欲;四、每夜临睡洗脚;五、每日饭后各行三千步。养生之道:“视”“息”“眠”“食”四字最为要紧,养病须知调卫之道。曾国藩真乃养生之贤士也。

  对于养生,我有个原则,急用先学,易学的先学。这样我就选择了“每日饭后各行三千步”这一条。每日饭后各行三千步易学、易做,便于坚持,效果也来得快。我的感觉是只要有一两个月,身体就会产生舒适感,浑身轻松,不肚饱发胀。肠道消化好了,体内各种肌能健全了,通经活血,没有病痛……

  一、饭后三千步,“内明而外治”。中国古代养生学都特别讲究“由内明而外治”。什么意思呢?指的是一个人内心光明,那么外在不利因素是很难侵害他的。

  二、饭后三千步,“德不孤,必有邻”。会为你营造出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了和谐的人际交往,就有了幸福感。

  三、饭后三千步,“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吃着粗茶淡饭,挽起胳膊当枕头,悠然而睡,自得其乐。

  四、饭后三千步,“食噎而竭,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防止病从口入。

  五、饭后三千步,“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老人和病人最容易受情绪波动,与心情抑郁密切相关。

  六、饭后三千步,“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即吃肉可以,但不要多吃;尽管酒量很大,但也不要喝醉。不得暴饮暴食。

  七、饭后三千步,促使心态平和。遇事不争不抢,不急不躁,用乐观豁达的态度,安度晚年。

  八、饭后三千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竭力追求名誉、地位、金钱,不贪婪无度,不挖空心思谋取个人利益。否则就会大伤元气,损身拆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岁岁蝉歌,今又蝉歌”
生活圆桌之“给我一瓶“励志水””
生活圆桌之“享受生命喜悦”
生活圆桌之“模糊的目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