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越剧寻根 回报桑梓 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来嵊巡演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实习生 张佳瑶 2017年08月11日10:49:28 

  走南闯北,传播青瓷丝路精髓;回馈故土,彰显百年越剧风华。

  8月8日至9日,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来到我市,展开为期两天的“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演出寻根之旅。这是宁波小百花越剧团首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开展“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全国性大规模巡演活动后,剧团全体成员回归越剧故乡回报桑梓的寻根巡演之旅,意义非凡。

  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2016年喜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分别于去年9月20日-10月26日、今年4月23日-5月24日,分南北两条线路,携两台经典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烟雨青瓷》,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开展“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全国性大规模巡演活动。作为宁波市一项跨年度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是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自建团以来时间最长、跨度最大、人员最多的一次巡演。北线巡演经兰州、银川、包头、天津、北京、保定、太原、济南、镇江;南线巡演经福州、佛山、河源、广州、柳州、涪陵、萍乡、武汉、浏阳,历时80多天,全程上万公里,堪称越剧界的“辉煌长征”,让万里路遥的南北观众亲眼见证了百年越剧的巨大魅力。

  越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音的笃清脆,曼妙灵动。作为越剧诞生地,我市精心守护她走过111个春秋,让全国第二大剧种焕发出新的光彩。新世纪以来,这片沃土更是满溢越剧风情:越剧发源地、越剧艺术学校、越剧博物馆、上百个民间职业越剧团,鲜活地体现出越剧在中国文化版图上的独特地位,以及这方水土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动担当。

  作为越剧界的后起之秀,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得益于越剧故乡赋予的天然素朴的气质,又在发展过程中增添了改革创新的勇气与精神。当“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巡演载誉归来之际,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全体演职员特地赴越剧发源地我市甘霖镇东王村及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村,开展越剧寻根等活动,为越剧故乡的父老乡亲献演经典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烟雨青瓷》。

  “唯其来到嵊州,回到越剧发源的起点,才是打开我们心灵、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我们才不会忘记越剧从何而来,将去往何方。”这也是此次寻根演出的宗旨所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