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仙岩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个新任村支书的“三把火”
来源: 作者:张峰 2017年08月14日 

  今年3月,在云南种植花木的汪月仁满票当选仙岩镇张溪村党支部书记。在党员日记里,他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党员,今天是我人生的分水岭。5个多月过去了,走过分水岭的他在村里燃起了“三把火”。

  张溪村由原张岙和嵊溪合并而成,全村300多户人家,村集体收入只有三万多元,多年来村里一直是老样子。今年,一条诗画剡溪景观带沿村而过,嗅觉敏锐的汪月仁从中闻到了商机。“依托诗画剡溪,打造山水张溪”,为了这一目标,汪月仁上任后一口气向镇里申报了8个工程项目。从村口的公交站亭、公共厕所、村牌,到村两边的文化墙,这就是张月仁的第一把火,让张溪村洗一把“脸”。“有村民不理解,但通过我们村支委做工作后,他们也逐渐接受了。”

  村里立面改造,文化墙拐角处刚好涉及村民李能贵家门口的地。为这块地,汪月仁和村主任前后跑了10多次,终于让李能贵点了头。李能贵妻子李芬告诉记者,就怕一到下雨天水大时,水从上面冲下来,有危险。“但看到施工现场后,相信没问题,就同意了。”做通了思想工作,李能贵主动参与施工。施工时,又遇到李家一棵枣树,李能贵大方地表示砍树让路。

  对汪月仁来说,硬件设施改造是“洗脸”,更重要是转变村民观念,因此他的第二把火就是“洗脑”。如今农村新房林立,可是每家每户门口缸盆瓦罐、柴禾稻草堆放得到处皆是,让村民树立起清洁卫生的观念就成了当务之急。“洗脑”,汪月仁决定先从自己的老母亲开始。母亲独自一人居住,常年念佛,这些稻草可都是她的宝贝家当。汪月仁母亲表示,儿子劝了很多次,为支持他的工作,也只好忍痛割爱了。

  有了村支书母亲的带头,其他村民的转变就快了,一场门前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迅即展开。村民们从观望到积极参与,干得热火朝天。

  如今,村里8个项目全面铺开,但在施工中,每家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有一位村民就想找汪月仁说个情。原来,她家门口要立面改造,统一规划做文化墙,她想趁此机会拆了老围墙,把文化墙当成自家围墙,这样一移,门口道地能宽不少。

  原本以为和村支书打个招呼就行,可是没想到,汪月仁就是不同意。村里的规划,一步也不能让,这是汪月仁的第三把火:立规矩。8个项目实施,难免要碰到许多村民的小家利益,你若多出一寸,他能跨出一尺,规划就无法实施,所以汪月仁拒绝了任何村民的说情。“做工程和村里工作完全是两个概念,村子工作是连心,肚量要大,做好了,老百姓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汪月仁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