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石璜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石璜镇深挖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 作者:赵叶舟 2017年08月14日 

  一是因地制宜找准目标定位。石璜镇缴枪纪念馆属于革命历史类红色教育基地,71年前我镇打响了主力北撤后浙东地方武装主动出击的第一抢,为武装部队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武器装备。纪念馆经过两次搬迁,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目前馆内设备齐全,已作为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多年,每年吸引大量本地和外地游客来此地接受革命洗礼。向阳村是我镇党建引领示范类红色教育基地,作为我镇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创建过程中,该村不断探索“党建+”模式,深入推进党建显性化,建成一批党建主题公园、党建宣传栏、党建标识牌、党建花坛等设施。同时,在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干群参与”,发动全村党员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去,进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创建积极性。该村已作为示范典型在全市面上报导多次,产生了较大影响。

  二是借势借力发挥资源优势。为进一步扩大我镇红色教育基地的影响力,运用革命历史史实育人启智,充分发挥教育育人的作用,激发爱党信党忠于党的情结。我镇积极向市委党校争取机会,目前已成为全市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基地。上个月,来自全市30多名入党积极份子来我镇缴枪纪念馆和向阳村参观学习,丰富了教育形式,现场讲解点评增强了感染力、号召力。同时,参观缴枪纪念馆已纳入我镇中小学生每年清明时祭扫活动项目,注重从早、从小、从身边开展党性教育。

  三是博采众长实现精细化管理。一是讲解员规范化,缴枪纪念馆讲解员一直以来由一名退休老教师担任,如今年事已高;向阳村则没有安排固定的讲解员,影响了活动的开展和教育的效果。目前已安排2名年轻干部担任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并进行了相关培训和学习,一方面增加了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为年轻干部提供了锻炼自己的平台。二是制度规范化。制定红色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分别由2个行政村村书记专门负责基地的设施、环境、接待等相关事宜,包括后期维护或修理等工作,确保管理长效化、常态化。三是学习经常化。不定期组织讲解员和管理员外出培训学习,借鉴各地红色教育基地的场所布置和管理经验,拓宽管理思路。同时,不断更新补充馆内资料和向阳村党建元素,增加与其他展馆交流协作的机会,提升我镇红色教育基地的品牌价值。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