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腔真情系村民,平凡岗位谱华章———记健康“守门神”陈青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徐秀萍 2017年08月14日 

  解除病痛去找他,谁家有去找他;防洪救灾也有他,公益活动都有他,哪都少不了他。他用自己并不伟岸的身躯为村民扛起一片蓝天,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善良、真诚、朴实”谱写人生之华章。

  陈青虎,男,出生于1962年,全科医生,现任浦口街道蒋林头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兼管浦口街道血防业务线工作,今年3月被当选为蒋林头村支部书记。走过那个困难年代,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从医,至今已在基层医疗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5年余。

  一、情系乡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村民的事无小事,与健康有关的更是大事”,他和许许多多扎根农村的基层医生一样,走街串巷、上门入户。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他的足迹遍及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每一家每一户,群众们亲切的称他为健康的“守门神”。村民陈**78岁患有胆石症、慢性胆囊炎数年,每次病情发作又急又重,痛得直打滚,无法自行就诊,子女又不在身边,只能让老伴请陈医生上门出诊。陈青虎医生不厌其烦,每次都及时赶到,治疗、观察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等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他还要再嘱咐几句,才放心地回家。村民张老汉是位五保老人,患老慢支、肺心病,高血压、脑梗塞,常卧病在床,基本生活无法自理,缺乏亲人关照,陈青虎医生就当起了他的

  亲人,每天上下班路过都会进去看看,嘘寒问暖,不仅定期上门为他免费检查、送医送药,还时常关照他的生活,家里不需要的衣服会立即拿给他,老人过冬怕冷陈青虎又给他张罗来被褥,还时常嘱爱人烧好吃的、老年人易消化食物给他送去,逢年过节送点礼品或慰问金。每每说起陈青虎医生,张老汉总会激动得热泪盈眶“比亲人还亲啊,我没有儿子也让我享受了有儿子一样的福气”。对其他困难户,他也总是慷慨解囊。说起这些事村民们如数家珍,不胜枚举。

  二、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2010年乡村一体化建设,蒋林头村建立起浦口街道第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陈青虎被任命为站长。作为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他积极拓展业务,做好基本医疗工作,同时紧抓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服务工作。共为当地居民建立健康档案3800余份,管理慢性病人900余人;自201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始后,他带领的团队每年与家庭签约在600户以上,签约服务率居浦口街道首位。除了固定的门诊时间,他总穿梭在村巷间,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慢性病人测血压、血糖、随访、送药;每月定期、定点在老年室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并针对签约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健康管理;成立“蒋林头村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指导组员自我管理疾病的方法;除此之外他还肩负着整个浦口街道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春秋两季查螺灭螺,艳阳高照的田间地头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当人家劝他歇歇的时候,他总跟人家打趣“我这‘守门神”得守住你们的健康和平安”。对待工作他总是这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三、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德艺双馨。

  自1981年“卫生专业技术班”毕业后,他白天劳作、上山采草药,晚上则挑灯夜读,1992年自学考取医学中专文凭,从“一根银针,一把草药”的“赤脚医生”生涯转入到正式的全科医生队伍中。在新的领域中刻苦钻研,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探索新疗法,对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对疑难病症和危急疾病能很好的完成转诊,35年的医疗生涯积累丰富经验,深受周边居民欢迎。德艺双馨是陈青虎的一贯品德,他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2014年被评为市“十佳优秀责任医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责任医生、优秀站长,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签约医生。蒋林头村以前是个有名的“大水蔲”,陈青虎同志主动承担起汛情巡查员角色,每年汛期他不分昼夜视察周边水位,提前做好防洪防汛准备,为一方村民守得平安。因群众的信任,在2017年3月份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陈青虎同志脱颖而出,被当选为村“一把手”—蒋林头村党支部书记。他用无私的奉献,为自己赢得了绚丽的人生。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