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民间中草药宝库:有人识得千里光,一年四季不生疮
来源:诸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15:21:07 

  “有人识得千里光,一年四季不生疮”,这句话第一次是从妈妈那里听到的。在农村、在草药医那里这句话都不稀奇,但其作用却常常有其所概括的那样“神奇”。

  妈妈从小在农村长大,认识很多的中草药。尔后又读了卫校,学习了一些医学知识,在乡镇保健所工作时,又结识了一些懂得中医的前辈,耳濡目染了些,而后来又成为“赤脚医生”,几次参加所在区域内针对“赤脚医生”的中草药知识培训,还买了几本图文并茂的中草药“布袋书”,一有时间就按图索骥地为村民们采些草药,或为大家作指点。我记得幼时几次跟着她去参加中草药知识培训,其中有一次在冠山保健所外面的小“道地”上,一面墙上架了个小黑板,讲者边写边讲,听者坐在小板凳上,专心地听,那时很少有笔记本什么的,只有个别的人还记一下。我在旁边肯定是并不“安耽”,玩着“道地”边的沙子、小石子,看着“蚂蚁抬箱子”,偶尔也听大人讲一下。

  记忆中的中草药是有很多作用的,村里有一位小朋友,10来岁,老是“烂耳朵”,黄白色的脓水经常往外流。那时去保健所看一下的也不多,更不要说上大医院去看“耳鼻喉科”的大夫了。她的母亲来找我妈,我妈说有个药,叫“滴耳草”,她会去找找看,有的话就给他们送过去。生产队收工后,我跟着母亲在溪边的一个田埂下,有一处常年渗着水的地方,发现了这味草药,这药的外形看上去似乎就与耳朵有些关联。妈妈攀爬上去采了一些回来,交给这位病人的母亲,嘱将草药洗干净,加点盐,捣烂后绞出汁,然后将药汁滴入病耳中。几天以后病人家属来告知,一天天的好起来了。

  记忆中的“千里光”是又一味草药了。四十多年前的农村,患皮肤感染性疾病的人不少,特别是小孩子,生“疔疮”、“皮炎”的很多。患者时常搔痒,抓痕累累,“卖相”十分难看。遇到这种情况,母亲经常会告诉人们一句话,就是前面所说的“有人识得千里光,一年四季不生疮”,此药既可内服,也可外用。内服是鲜药一把,冼净煎汤喝,药有些苦寒,但短时间服用对胃的影响也不大。外用,就是用鲜药一大把,多煎些汤水,放在澡盆子里,给患者浸泡、洗澡,多洗几次,身上的疮疡会好起来,皮疹会渐渐的隐退下去,皮肤也会慢慢地光滑起来。

  今年的天气十分的炎热,大汗淋漓,皮肤感染的人也多了起来,有生疮的、也有生痱子的。有一天,一位学友在微信中微我,说她的宝贝孙子前几天到农村的亲戚那里住了几天,回来后身上长满了“痱子”,痒得不得了,人也“难看”了,问我这个中医有什么妙法。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千里光”,看到信息就随即说可以用“千里光”洗澡先试试。这位奶奶信我,说立马去找来试试。第二天,在微信中告诉我说,很有效。

  也是在这个夏季,有一天,门诊的一个老病人来看病,看好病后,她妈妈说,孩子身上还有“皮疹,很痒,时常要抓”,有点不知所措。我一看,知道她们住在农村,就建议这位妈妈去找点“千里光”浸泡、洗澡。几天以后,孩子的奶奶来看病,说“千里光”真灵光,洗了几次皮肤好好的了。感谢“千里光”。

  千里光是一味普普通通的草药,对有病的人来说是宝贝,在中医药宝库中可能连沙子都算不上。可以想象,在这个宝库中有多少宝贝啊!

  很多草药确实好用,很多偏方也确实可行,但是如果你不懂医理、药理,就不要盲目尝试。最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建议下进行。

  小知识:千里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饮片卷P297)

  性味与归经:苦,寒。归肺、肝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明目,利湿。用于痈肿疮毒,感冒发热,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