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拾光 ——读陈田田《时光请别叫我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顾岚菁 2017年08月18日10:32:00 

  《时光请别叫我念》讲述的是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王文文作为一个插班生在高二转到霍格学校,并在第一天就邂逅了学长马可、话痨田小聪,还有倒着生长的室友金歌。开学没多久,王文文就很不幸地被同学许多远撞碎了电脑,被数学老师冷冰冰地无视,又因得到戏剧社社长的位置而失去了与金歌和任冉冉的友谊。

  小说中最大的矛盾冲突就是围绕王文文和任冉冉展开的,原本信心满满甚至得到老师秘密内定的任冉冉在戏剧社社长之争中输给了列出周密发展计划的王文文,于是任冉冉自立门户,创办表演社并邀请了独立戏剧人袁大力指导他们表演的第一部戏剧。看着任冉冉排的第一部剧上演时全场座无虚席,而自己的戏剧社却连成员都寥寥无几的状况,王文文心里只有止不住的沮丧与落寞。所幸即使生活再黑暗也总会有阳光能穿透缝隙,被单恋所伤的白琼、惨遭闺蜜冷落的金歌纷纷倒戈加入王文文的戏剧社。自此,戏剧社虽然还是只有区区四人,但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因此他们的第一部戏剧取得了非同凡响的傲人成绩。最后,王文文以自己的真诚善良帮助了身处困境的任冉冉,两个心高气傲的女孩通过一根精致的手链达成了和解,两人相视一笑,恩仇全泯。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写到的,她为了铭记高中的青葱岁月而写下这些笨拙却勤勉的文字,历时一年余完成的这部小说里有学生,有老师,有友情,有爱情,都是高中时期五味杂陈的人和事,就像是自己创造的一个小小世界。读罢全书,我的脑海里跑动着、跳跃着、行走着的都是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爱睡懒觉的王文文,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金歌,心比女孩子还细的田小聪……我仿佛可以看到他们在办社团、搞活动,把青草一样芬芳且蓬勃的青春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些青春年华的缩影,是那么的热烈而美好。

  青春小说自然少不了懵懂青涩的感情线,从许多远一开始不小心撞碎王文文的电脑,到他毅然冲进水库救起王文文,再到他为王文文找老师补习数学,替王文文挨打……这些都在毕业后“包打听”田小聪给王文文的信里一件一件地被列出来成为爱的证据。而深深爱慕着马可的金歌在水库之游中发现心心念念之人的懦弱和胆怯,又在计算机比赛中看透马可的自私和虚伪,这些失望与伤感都化为了她对李学森老师的依恋与崇拜。最后金歌面对朋友的劝告和田小聪的告白,她选择了与自己和解并且满腔赤诚地投入未来的新生活。小说的主人公们就像一个个正在努力舒展的花骨朵儿,舒展的过程中有彻骨的疼痛,但更多的,是成长的欢喜。

  《时光请别叫我念》是一部淡雅精致的作品,读来口齿生香,余味悠长。小说标题是请勿怀念时光之意,但作者正是通过捡拾时光来怀念和铭记那段青春岁月的。与其说这是一部青春小说,不如说是一封以独特女性视角对青春进行生命书写的至真至善的青春长信,这封长信亦承载着我们每一位读者对美好青春年华的希冀与缅怀。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流年宛转,时光的小手,我们谁也拉不住。面对易逝的时光,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

  《时光请别叫我念》 陈田田著 现代出版社2017.6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