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乡下人下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沈荣方 2017年08月22日10:30:22 

  嵊州西部的石璜镇楼家村,有着一排排的明清建筑群,坂头水库干渠穿村而过。身处田野乡村,虽然少了都市的繁华和喧闹,可每天忙完农活的村民也有自己的娱乐。一副象棋,就能让人生活得有滋有味。不信,你可以去看看。

  象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千百年来长盛不衰,集文化、科学、艺术、竞技一身,不但可以开发智力,锻炼人的毅力,而且可以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常常可见纹枰对弈的爱好者。

  据说,领导者下棋常可悟得为政之理,象棋每走一步都关系到全局,可以说走错一步满盘皆输。如何排兵布阵走活一盘棋,是领导者的用人艺术。既重用车又不冷落炮,更不得罪马,使之各显其长,优势互补,共同为将帅冲锋陷阵。还有,如何在大难来临时丢卒保车、舍车保帅,亦在排兵布阵之内。而乡村的下棋者则不管这些,只图乐在“棋”中。不论年长年幼、棋艺优劣,爱好就行,重在参与。或用一块白布画作棋盘,或制一水泥桌供人娱乐,或聚屋檐一角,或集柳荫树下。少则二三人,多则十余人。有须发皆白者,有牙牙学语者,有大学文化的,有不识扁担长“一”字,却熟帅士相马车炮的;有汗流浃背、口干唇燥站着看的,有手执一瓶啤酒或一杯浓茶蹲着瞧的,有呐喊助威的,有一言不发的……真如观戏、看演出般热闹。

  一个当头炮,一个把马跳;一个飞相上士,一个驱车遣炮;一个勇往直前,一个以退为进;一方以雷霆万钧之力铺天盖地而来,一方以声东击西之计瞒天过海而进,正杀得难解难分之际,围观者情急难耐,动口动手,人声鼎沸。有的喊“抽车”,有的喊“架炮”,有的喊“跳马”;有的边喊边动手摸棋:“走这儿。”这时弈者便成傀儡。有的也能综合各方意见后沉着应战,有的固执己见地说:“看我的厉害。”若他下了一步好棋,观者便连声叫好,若他下了一败招,观者便连叫“臭棋”。弈者看到旁观者为他动了一手好棋时会说:“勉强行勉强行,算了,给你个面子。”若看到旁观者给下一败招时,便立即把棋子夺回来:“没哪个请你,我不走这一步。”这时秩序开始混乱,有人便趁机悄悄帮弱方拣回一枚被吃掉的“马”或“炮”,有的悄悄把强方一枚“炮”或“马”抽去,或者出现“车走斜日,马走直路”的状况。所有这些,你在乡村棋摊经常都可以看到。

  ,总是伴随着幽默。你即使站在数十米之外,也能听到棋摊上传来“将一小军”“要命过界,万道霞光”“抽刀就断气,死去又活来”的戏谑声。

  当被对方“将”死时,赢方讥问:“怎么样?”输方也找借口圆场:“我没有输给你,我是输给你后面捧红踏黑那一位。”或说:“我是被手下人吹输的。”语音未落,便挤进一人接上并说:“输家下台,让我来收拾。”一局结束,一局又开战。

  下棋观棋的人虽多,但多是来来往往轮流作战的,有的是干了半天农活才来的,有的则是闲不住下一两局再去干活的。棋就这样白天下到黑,直至看不清棋子方散。象棋仅仅就是一种娱乐工具,赢棋也乐,输棋也乐,下棋也乐,看棋也乐。之后,在一片笑声中各自归家。

  乡下人下棋很单纯,就图个乐。乡下人不把自己当一枚棋子,衣食无忧,足矣。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骄阳无情人有情”
生活圆桌之“‘最多跑一次’的阅读理解”
生活圆桌之“素菜荤做说茄子”
生活圆桌之“一夜长大”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