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剡溪英雄魂——纪念吴振民烈士牺牲90周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刘育剡 2017年08月23日10:41:08 

  吴振民是嵊县城关东圃村(现归属于东浦社区)人,是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的领袖,是周恩来的学生,彭湃的亲密战友,海丰农民自卫军的创建人,中国革命最早成立的县级红色政权——海丰县临时人民政府的策动者。

  他是全国著名烈士,牺牲时年仅29岁,因没有留下后人,家乡人们很少了解他。

  今年是吴振民烈士牺牲90周年,为追忆家乡英烈,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党史办的三位同志,行程4500多公里,足迹涉及浙江、广东、湖南三省,以调研吴振民烈士生平资料。经努力寻访,一段远去的英烈事迹,终于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考入黄埔军校

  吴振民1898年出生于嵊县东圃村,字志卿,号化赤,奶名阿堂,曾用名吴毅。父亲吴学成原是本村的塾师,因有文化,讲公道,为人清廉,后兼任了乡长,村民尊称他为“老老乡长”。

  吴振民少年入县立“二戴”小学读书,成绩优良,尤其是作文,常受老师赞扬,后赴绍兴中学读书。毕业回乡后,吴振民尊父命与黄泽镇白泥塘村一姑娘结婚。后来,爱人不幸意外溺水身亡,吴振民深受打击。但他不悲观失望,仍意志坚强,像其名“吴毅”一样,决心做一个有目标、有毅力之人,积极投入振兴中华民族的事业中去。后来,他考取了当时北洋军阀在绍兴招收的“浙江志愿军”,而后被派遣参加萧(山)绍(兴)路段筑路服劳役。

  1924年,吴振民经党组织推介,以青工的名义赴广东参加革命。1925年1月,吴振民以满腔热忱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进辎重科学习。接着他随黄埔军官学校教导团参加第一次东征,征讨陈炯明叛军。这一场战斗的洗礼,加深了吴振民对革命军队和工农武装联合起来必要性的认识。在校期间,他还被派驻广州市的省农民自卫军,在彭湃兼任团长的团里协助军训,回校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当时工作的需要,他还参与了校内国民党的改组,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实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