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4岁女孩乳房发育性早熟了?关于幼儿发育你得知道这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15:54:12 

  萌宝健康课058:关注孩子第二性征出现,助力长高

  编者按:HI,家有萌宝的亲们,想知道宝贝的生长秘密么?想知道宝贝的健康有哪些细节被你不经意忽略了吗?“萌宝健康课”是浙江在线健康网推出的针对儿童健康保健的特色栏目,我们将联合杭城各大医院儿科,定期向宝爸宝妈们推送最贴心的宝宝防病保健、意外伤害防护、生长发育指南及活动讲座等超级实用的信息。让我们一起为宝贝的成长保驾护航吧!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雪飞) “吴医生您好!我是一个刚满4周岁的女宝妈,孩子目前身高98厘米,体重28斤,爸爸身高163厘米,我157厘米,最近发现宝宝胸部有一点点硬块。”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吴蔚主任医师在参加本网《了不起的孕妈》栏目“大咖直播间”时,有位匿名妈妈的评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关于这个硬块,妈妈说有带孩子去医院做过检查,拍X片显示骨垢线未闭合,骨龄稍偏快,左腕骨化中心出现7/10颗,此外,还做过性激素七项测定,其中雌二醇指标为69.77。“日常饮食其实挺注意的,没有吃过滋补品,也没有吃甲鱼、黄鳝之类的。”这位妈妈怀疑,会不会是配方奶粉的问题。

  “从骨龄检测结果来看没有特别糟糕,不过性激素水平偏高,要定期随访。”吴蔚主任医师在直播间建议家长,首先要确认这个硬块是不是乳腺发育,可以做个乳腺B超看看是乳腺、脂肪、囊肿或是肿块等。如果确定是乳腺,那么肯定属于早发育,必须引起重视。

   6周岁前乳腺早发育,需要排除病理性因素

  很多家长惊呆了,才4周岁的小女孩就发育了?太刷新认知了吧!

  简单讲,女孩8周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男孩9周岁之前出现睾丸增大,就是性早熟了。

  “性早熟在6周岁之前确实非常少见,这种情况往往和病理性因素有关。”在吴蔚主任医师看来,如果检查出来性激素明显偏高,一定要再做进一步筛查,比如做个子宫卵巢B超看看有无卵巢囊肿。

  如果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那么注意力就要转移到饮食了。“高蛋白饮食和乳腺发育还是有点关系,配方奶、纯牛奶等奶制品若蛋白质含量高,可以适当减少用量。所有的孩子都应注意饮食要荤素搭配,一般素菜和荤菜2:1左右。”

  课堂笔记:

   吴蔚主任医师也建议家长,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做一些纵向运动刺激骨垢板,如跳绳、篮球、摸高、游泳、单杠等,“但要达到一定的量,如跳绳,学龄前儿童一天要跳800次左右,学龄期孩子一天1000~1500次,青春期的每天需要达到1500~2000次。”

  此外,生长激素的分泌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是晚上9:30~11:00,第二个是在凌晨的4:00~6:00,所以小朋友要早点睡觉(8点~8点半上床),且睡眠时间达到8~9个小时。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

  父母双方,到底哪个对孩子身高的影响比较大?在吴蔚主任医师看来,需要区分看待:

  如果父母遗传身高基本在正常范围,那么对小孩子的影响基本差不多;

  如果父母有一方特别高或特别矮,这一方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就会大一些。

  那么“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说法有没有依据呢?吴蔚坦言,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存在,因为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只有一条,一些影响身高的基因在X染色体上分布比较多,所以如果妈妈特别矮(身高150厘米以下的),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就比较大。

  那么孩子青春期启动早晚,和父母发育早晚关系大不大?

   课堂笔记:

   要知道,青春期启动和遗传背景、环境、营养状况等多个因素相关,而不只是遗传这一个原因。所以,吴蔚主任医师建议家长,还是要多关注孩子第二性征出现的情况,一般女孩出现乳房发育是在9岁半到10周岁左右,男孩子出现睾丸增大是在11周岁左右。

  如果女孩到了13周岁,男孩到了14周岁还没出现第二性征,最好到医院做染色体等相关检查。

  【相关链接】关于要不要测骨龄

  哪些情况才需要测骨龄?

  1.对照身高体重标准表,个子落后明显的(偏矮的孩子,比平均数矮5厘米以内,可以不测骨龄);

  2.出现性早熟的迹象,即男孩子9周岁或女孩子8周岁前开始出现第二性征;

  3.肥胖的儿童。

  骨龄结果准确吗?

  有家长看到孩子测出来的骨龄,大了1岁或小了1岁觉得很紧张,其实骨龄判断有一定范围。比如7周岁的孩子,骨龄从6周岁到8周岁都是正常的,当然个子高的孩子骨龄可能相对偏大。

  所以,骨龄大不一定是早发育,光凭骨龄不能判断性发育的状态。此外,距离青春期越近,根据骨龄推算终身高也就越准确。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