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急性疼痛不要忍,否则忍出情绪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15:02:52 

  疼痛是很多疾病常见的症状,是预示人体其他部位可能出现健康危机的“警报器”,但是许多有疼痛的病人到了医院会有一种“我到底该看什么科”的疑问。

  今年50岁的郭大妈也被浑身不明原因的疼痛,折磨了十年,最后只能对自己屡下重手,火灸到几近毁容,而最后在浙大一院疼痛科主任冯智英这里,病症才“浮出水面”。

  10年前,郭大妈清晨起床后突然感觉头痛。起初,她并不以为意,猜想可能是夜里睡眠不充足造成的。可之后她由最初的头痛,发展到腹部、四肢肌肉、关节等全身多部位的疼痛,严重时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无数次辗转求医,病症都无法缓解,郭大妈采取了邻居的建议,用火灸在皮肤上进行烧灼,“痛是很痛的,但是皮肤一痛,身上关节的痛就会忘掉,会舒服一会儿。”郭大妈告诉冯智英主任。

  而后,就像上了瘾一样,郭大妈对自己下狠手,进行了十多次火灸,她的脸到背部、腰部,都是伤痕累累,几近毁容,但浑身疼痛依旧如影随形。痛不欲生的郭大妈,决定到冯智英主任的门诊试试。

  在进行相关检查后,冯智英主任未发现郭大妈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也无明确按压痛,在进行评估量表后,冯智英主任诊断:“郭大妈所患的病症是躯体化障碍,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焦虑抑郁导致,忍痛却忍得病症越来越厉害。”

  在对郭大妈使用调节神经功能的药物后,郭大妈浑身疼痛减轻,终于得以睡了一个好觉。

  “像郭大妈这样,因为疼痛而盲目自治的病人不在少数,而很多由急性疼痛发展而来的慢性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冯智英主任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亿人忍受疼痛的折磨,但实际就诊的病人却只有800万人。“大量病人出现病症后,却不知道何处就医,这是就诊人数少于发病人数的关键所在。”冯智英主任说。

  日前,浙大一院联合国内50家医院专科,成立浙大一院疼痛医学专科联盟,像郭大妈这样被慢性疼痛疾病困扰的病人,有望得到省内乃至国内知名专家的联合诊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