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3分钟有1人死于大肠癌 其实一点粪便即能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15:02:52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一滴血可测癌,到一口痰也能测癌,医学检测技术的发展,成为方便快捷“拦截”人类疾病的途径。

  如今,在浙江,一点儿大便也能测癌症了!

  记者从浙医二院获悉,从今年8月开始,该院院新推出一项多靶点大肠癌早期基因检测服务,只需化验一点筛查者的粪便,检测其中是否含有大肠癌(结直肠癌)相关的突变基因和甲基化基因,便可知道筛查者的结直肠是否有癌前病变或癌。

  粪便里检测突变基因+隐血

  即可完成大肠癌初筛

  浙医二院国际保健中心主任宋震亚说,我国筛查大肠癌,通常分两步。

  第一步是初筛,根据问卷、询问病史、大便隐血试验等,来发现大肠癌的高危人群,然后建议他们做肠镜检查。很多人害怕肠镜风险,那么现在可以选择先做无创的基因检测。

  如果大便里检测出了大肠癌相关突变基因阳性或甲基化基因阳性,或伴大便隐血,就说明有较大的发生癌前病变或癌变风险,这时就需要进行第二步精筛。

  精筛就必须做肠镜了,肠镜是检验大肠癌病变的金标准,肠镜样本可做病理诊断,亦可确定病变的位置。如果病理诊断明确有癌前期病变或癌,那么就需尽早进行治疗。

  从已经做过早期基因检测的人群里,宋震亚主任发现这项技术确实有其便利之处:

  比如,有一位68岁的万女士,她第一次做基因筛查,结果是阳性的。但她平时没有任何大肠癌的不适症状,所以她不相信,又做了一次基因筛查,还是阳性。

  最后,她决定做肠镜检查,结果确诊为肠癌Ⅰ期。幸亏及时发现,只需手术切除病灶。

  据了解,大肠癌隐匿性较强,患者有三分之一左右,在早期无任何症状,这项检测将可降低大肠癌的漏诊率;同时该项技术也为大肠癌初筛提供了无创的检测方法,可更精准的筛出需做肠镜的人群。

  大肠癌

  中国城市第二大高发癌症

  大肠癌也就是结直肠癌,可发生于结肠和直肠部位。

  大肠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每3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大肠癌,每1.5分钟就有一例被确诊为大肠癌。

  但大肠癌也是最容易被发现的癌症之一,若能在早期发现癌变,可以通过简单的微创手术治愈。

  “结直肠癌的生长是很慢的,它一般要经过这样一个恶变过程:

  从息肉→小腺瘤→大腺瘤→低级别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早期腺癌→晚期腺癌。

  这一过程一般需要10年或10年以上的潜伏期,只要在‘早期腺瘤’阶段或癌变前发现病变,并及时通过肠镜手术切除病变,便可直接预防肠癌的发生。”宋震亚主任说。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SEER数据库数据显示:

  大肠癌在癌前病变,也就是小腺瘤到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阶段诊断出并接受治疗,5年生存率是100%;

  在肠癌Ⅰ期,也就是早期癌阶段接受治疗,5年生存率也高达90%以上;

  但如果在Ⅲ期、Ⅳ期才发现,生存率会直线下降,Ⅳ期结肠癌5年生存率只有11%。

  但是在我国,Ⅲ期、Ⅳ期才发现大肠癌的病人比较多。宋震亚主任说,大肠癌具有隐匿性,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不愿意年年做肠镜检查,担心肠镜风险。

  哪些人需要做肠癌筛查?

  1.年龄大于40岁的

  2.有吸烟、饮酒习惯的

  3. 经常食用高温煎炸的动物脂肪与动物蛋白

  4.长期腹泻的

  5.久坐不动的人群

  6.肥胖人群

  7.有便血现象的

  8.有肠癌家族史的

  目前,浙医二院国际保健中心、肛肠科、消化科、肿瘤科都可申请做大肠癌早期基因检测,想筛查者直接向医师申请即可;已做过大便隐血试验的,也可加做该检测。

  检测取一点筛查者的粪便样本即可,7个工作日可出检测报告并解读。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