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顺产会痛到想跳楼?杭州哪些医院可以“无痛分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15:02:52 

杭州各大公立医院“无痛分娩”攻略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刘景 柴燕宏 通讯员 孙美燕 邓月月)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待产孕妇马丽(化名)从五楼坠下身亡。为什么跳楼?是顺产太痛了,家属和医院坚决不让剖腹产导致的吗?

  虽然原因还不得而知,但是“顺产很痛”是不争的事实。

  “生孩子有多痛?”在百度上有630万个相关网页是和这个话题有关的——而在数以万计的“了不起的孕妈”的粉丝中,每个孕妈在整个孕期对于这个话题的咨询不会少于5次。

  顺产有多痛?杭州哪些医院可以做“无痛分娩”?想要顺产不太痛还有什么办法?

VCG41137847687.jpg

  亲历:往好听了说是“凤凰涅槃” 往难听了说是“自杀重生”

  生孩子有多少痛?作为一个4年前顺产的妈,我来说说我残存的痛感记忆。

  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打针之前跟医生说“医生能不能轻点,怕疼”的习惯——对,我就是个超怕疼的人。

  破水,上医院,微微的肚子疼,开了1.5指时我天真地以为就算痛感是这样的3-5倍,我也是能接受的。

  等满足地吃完我妈做的牛肉面,打上催产素之后——痛感就开始呼啸而来。

小林创可贴.jpg

  刚开始的确是3倍左右的痛感,如果你们试过用日本小林制药的那个液体创可贴涂在伤口上的话,那痛感程度差不多,但是持续时间会越来越长——在疼痛间隙我用手机记下每次阵痛的开始时间,同时按下秒表记录时长;疼痛时则用拉玛泽呼吸法转移注意力力图减轻痛感。

  还是太天真啊,以为这样时间会过得快一点,也会好过一点——但事实是,差不多3小时后我就痛得没有办法再记录了。

拉玛泽呼吸法.jpg

  这个时候的痛感大概有9-10级了吧(从被蚊子咬的1级痛到生孩子的9级痛,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你可以体会到骨盆慢慢变大,被撕开,除了脑袋能感受痛感外,身体其他部位感觉都是麻木的——没办法形容有多痛,因为没有一种痛可以与之相比较。

  2小时后,我终于开了5指多了,可以上产台了——这个时候,痛感最强,但也是由盛转衰的时候,上了产台之后的痛感没有那么强烈了,再然后的痛感和坠胀感、便意等多种感觉混合,说实话没那么难捱了。

  从挂上催产素到最后生产完成,我花了8小时——我们正常的上班时间也就8小时,除了工作还会上个厕所啊,聊个天啊,午休啊这种休息调整的时间,而在我生孩子的8小时里,感觉不到痛的时候几乎没有,时时刻刻都是“很痛”!

  而我8小时的产程,其实一点也不长,算是个平均数吧,起码还有一半人的产程比我更长。

  往好听了说,这是一次“凤凰涅槃”;往难听了说,这就是一次“自杀重生”!

  想顺产不那么痛,可以吗?当然可以!

  在昨天对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一事的各种报道文章中,有一篇10万+的文章几乎刷屏了朋友圈——《为什么产痛在中国只能靠忍?因为病床上躺的是「她」》

  其实“无痛分娩”并不神秘,本来手术麻醉可以做到全身无痛、部分无痛,那么生孩子时为什么不能?

  浙大妇院院长助理、麻醉科主任陈新忠,也是浙江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从2008年开始,浙大妇院就开始了规模化的“分娩镇痛”。

  “只要产妇提出了,我们经过评估确定没有禁忌症者就可以上无痛。”陈新忠主任告诉记者,在产妇提出需要无痛分娩的要求后,先由助产士根据“分娩镇痛规范”进行初步评估,如认为可以实施无痛分娩,由产科医生进一步评估是否可以经阴道自然分娩(顺产),确定顺产之后,再交由麻醉医生最后评估是否存在麻醉禁忌症,并让产妇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实施分娩镇痛。

  陈新忠主任表示,镇痛效果最确切的分娩镇痛方法就是硬膜外阻滞——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无痛分娩”。

  “在我们医院,硬膜外麻醉的药物输注主要是通过人工的快速手推或脉冲式镇痛泵实施的。”浙大妇院麻醉科主任陈新忠表示,这两种给药方式镇痛效果更佳、用药量更省、产妇舒适度更高,一次给药大概可维持2-3个小时,并可根据产程进展随时追加药物。

VCG41128636751.jpg

  所谓的硬膜外阻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半身麻醉”,是在腰部的脊椎间隙穿刺,将药物注入到脊椎管的一个腔(硬膜外腔)中,阻断产痛的神经传入,从而发挥镇痛作用。

  “在使用无痛分娩的产妇中,95%左右痛感可以从10级降到1级甚至0级。”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肖纯告诉记者,相对于剖宫产等手术的镇痛,无痛分娩的原理其实一样,不过是浓度和用量更小,基本是剖宫产手术麻醉用量的十分之一。而且无痛分娩用的硬膜外麻醉,和剖宫产的麻醉方式相同,万一遇到“顺转剖”的情况,只需要调整麻醉用药和浓度,可以缩短麻醉时间。

  上了无痛之后,会不会没有感觉,使不上劲儿生孩子了啊?

  浙大妇院麻醉科主任陈新忠表示,无痛分娩选用的局麻药具有“感觉---运动分离”特性,就是说这种局麻药对运动神经的阻滞轻、对感觉神经阻滞深。加上无痛分娩的药物浓度更低,通常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时所用局麻药浓度的1/8到1/10,对运动神经的阻滞更轻或几乎没有阻滞。从而实现产妇无产痛感觉,又能自由活动,即理想的“可行走的硬膜外分娩镇痛”。

  陈新忠主任表示,如果镇痛药物适量、镇痛平面控制得当,分娩镇痛可以缩短第一产程的时间,而对于第二产程可能会有一定的延长,但是整体产程是不受影响的——根据记者亲身经历,第一产程的痛感是最强烈的,如果能在第一产程保存好体力,第二产程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什么时候能上无痛分娩?

  美国的建议是产程开始就可以上无痛分娩了,浙大妇院陈新忠表示表示,排除特殊情况,正规宫缩后就可以上无痛了;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浙医二院、浙江省中医院等一般会在开3指时上无痛。

  是不是顺产的都能上无痛分娩?

  “不能打麻醉的、不能自己生的,除了这些人群,都可以上无痛分娩。”陈新忠主任告诉记者,对于一些脊柱严重畸形、凝血功能有障碍、有腰背部局部感染等的产妇是不可以用无痛分娩的,具体的情况医生也会进行评估。

  无痛分娩之后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分娩镇痛所用的麻醉浓度非常低,用药总量很小,经乳汁分泌的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陈新忠主任表示剖宫产后也不会影响哺乳,那无痛分娩的麻醉量就更不用担心了。虽然在上了无痛分娩之后会有产妇体温升高的情况,但经过观察和研究这并不影响产妇和孩子的安全,应该只是体温中枢神经的一种调节。

  无痛分娩生产后会不会更痛?

  总体来说,不管上不上无痛分娩,产后宫缩总是有些疼的。对比剖宫产的产后子宫收缩比较强烈,顺产后子宫收缩相对缓和,宫缩的疼痛也是可以忍受的。陈新忠主任表示在产后也可以通过口服和注射的方式补充一些消炎镇痛的药物。

  无痛分娩这么好,杭州哪些医院可以做?

  “在我们医院,7x24小时,我们有一名麻醉医师专门负责分娩镇痛。”陈新忠表示,在浙大妇院顺产的产妇中,有60%~70%都可以享受无痛分娩的方式,这其中50%用的是硬膜外麻醉。

  无痛分娩是麻醉技术的一种,但是要大规模推广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麻醉医生。

  正常在打上无痛之后,麻醉医师会观察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之后交由助产士、医生等观察评估。

  因为麻醉医生少,所以不少医院并不能把“无痛分娩”作为常规的服务项目。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肖纯告诉记者,虽然医院晚上专门配备了2个麻醉医师,但是相对于无痛分娩来说,还是会优先保证手术麻醉。所以在提出无痛申请之后,可能也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浙医二院产科主任王利权表示,虽然浙二麻醉医师的数量不少,但是手术量也大,尤其是有不少危重症和需要抢救的病人,这些病人的手术麻醉的需求相对更紧急,所以浙二的镇痛分娩申请往往也是要等一定时间。

  杭州有哪些公立医院可以做无痛分娩?我们大概总结了一下。

无痛分娩医院调查-1.jpg

  要怎么约无痛?据记者调查了解,一般医院在孕妇学校的课程中都会介绍医院的产科所能提供的服务,无痛分娩的使用、禁忌症等也都会在课程上进行宣教,对于需要无痛分娩的产妇可以在进入待产室时向医生和助产士申请——但是由于麻醉医生短缺,所以产妇一定要做好等待的心理准备。

  除了无痛分娩,还有什么镇痛方法?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做无痛分娩。”作为浙江省分娩镇痛技术指导中心的负责人,浙大妇院院长助理、麻醉科主任陈新忠表示,除了最理想的硬膜外麻醉的无痛分娩方式,有些产程进展快、痛阈高的经产妇等其实并不一定需要“打无痛”,心理的疏导、家人的陪伴等等也能够大大减轻生产时的痛感。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内外较新的观点认为,如果各方条件(如医院的设备、技术、人力等情况)具备,对于这类产妇也建议实施硬膜外镇痛。因为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胎儿宫内窘迫、大出血、子宫破裂等需要紧急剖宫产时,分娩镇痛时留置的硬膜外导管可以用于剖宫产麻醉所需药物的快速注入,为挽救母儿生命赢得时间。

电子镇痛泵.jpg

  电子镇痛泵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肖纯告诉记者,他们的硬膜外麻醉配备的是电子镇痛泵。在设置的安全值内,产妇可以自行调节浓度,相对于无痛的技术,他们更推荐生产时能有家人的陪伴。市妇产科医院的产房是单人单间的,所以在产妇开3指之后是可以有一位家人陪伴的,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是影响生产的重要因素。

  除了硬膜外镇痛、家人陪伴,浙医二院还有利用穴位刺激的非药物镇痛的分娩镇痛仪,虽然在效果上不如麻醉给力,但是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疼痛。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