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做了一辈子的老师,我感到自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包辛耕 2017年09月08日09:30:23 

  赵传志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也是我尊敬的启蒙老师。初秋的一个晚上,我专门去拜访他。在我的请求下,他给我讲述了他的教师生涯——

  “1953年,我高小毕业,考取了县里的中学。在当年的村里,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了。夏末秋初的一个晚上,村里的农会主任(当时的村领导)来我家找我父亲,说村里打算办所学校,要求我别去县里上中学了,留在村里当老师。

  原来我们村子不大,只有百来户人家。村里一直没有学校,要读书得去五里路外的乡校。路上还得跋山涉水,这对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村民们担心自家的孩子太小而出事,往往是等到十多岁才开始上学,许多孩子竟因此而一辈子都没上学。解放后,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让孩子上学读书的愿望非常强烈。村干部早想在村里办所学校,只因没有合适的老师。农会主任的儿子在朝鲜当志愿军连长。他家给儿子的来往家书,都是我给执笔的,因而了解我的文化水平,认为我能胜任村小学的老师,就来和我父亲商量。

  父亲觉得农会主任让我留在村里当老师,是他和乡亲们看得起我,是很有面子的事儿,就应承了下来。就这样,我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一干就是一辈子。

  学校办在家门口,村里的孩子们上学的热情很高。连一些原本不打算上学的都来报名读书了。好多已在乡校里上学的也转了回来。一下子,竟来了近四十位学生,而且一、二、三年级都有。我那年只有十三虚岁,这些学生其实年龄和我差不多,有的甚至比我还大几岁。老主任怕我镇不住他们,开头几天,每天都来学校坐镇。想不到正因为年龄相仿,更容易沟通,少了些师道尊严,多了几分亲切、随和。我和学生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关系十分融洽。我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认真。学习成绩相当不错,当时初小升高小是要进行升学考试的。我们校的学生不但都能考上,而且名次靠前。乡亲们很是高兴和自豪,我这个小老师也在全乡出了名。

  当时,我这个小学老师可是身兼三职。白天我是村小学的老师,晚上又是成人夜校的老师,还是村里的文书。给上级写报告,配合各种政治运动写宣传标语,村里开大会,给乡亲们念上级文件,什么都干。还时不时替乡亲们念信写信,甚至家里置办了新家具、新农具,他们都会要我用毛笔号上字,我的一手颇为漂亮的毛笔字就是那时练就的。除了睡觉时间,白天、晚上我都忙得团团转。那时年轻,一点不觉得苦和累,反而充满了快乐和幸福。

  由于我工作出色,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几次保送我去师范院校培训。上世纪60年代我就获得了普师函授毕业文凭,后来还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一直干了47年才退休,是全乡教师中教龄最长的一个。

  过去,我们村识文断字的人凤毛麟角;如今,我们村是遐迩闻名的状元村,每年都有学生考进名牌大学。一个小小的山村,有多名硕士、博士生,还有几个去国外留过学。他们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我在其中有那么一点绵薄的贡献,感到很欣慰。

  在我的影响下,女儿普师毕业,也成了教师。前年,外孙师范大学毕业,又当了老师。我们一家三代都从事教师这门职业,是名副其实的教师之家。”

  从赵老师家出来,凉风习习,星斗满天,好一个美丽、温馨的秋夜。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俯拾皆是的‘机械趋同’”
生活圆桌之“乡下人下棋”
生活圆桌之“骄阳无情人有情”
生活圆桌之“‘最多跑一次’的阅读理解”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