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我曾遇到两位同班同名的学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钱曾舜 2017年09月08日09:30:23 

  我一生从教,从1952年开始,当了40余年的老师。但在同校同年级同班里出现两位同名同姓的学生,却只遇到过一次。

  1969年,我在长乐中学任教。在同个班级里,我见到了两位同名同姓的学生,叫邢黎平。毕业以后,他俩和别的学生一样,都去外地继续学习深造。之后,我们也就失去了联系,没有任何的交往。

  时隔多年,记不得具体的年月了。一天,我有事去公安局找人,走过会议室门口,想看看要找的人是否在里面,顺便跨进一步,朝里面张望了一眼,见有好几个身穿警服的同志正围坐着议事,我忙回过头继续朝前走。

  “钱老师,钱老师!”我身后传来了亲切的招呼声,回头看时,见一衣着端正的警官正微笑着朝我走来,他以略带匆促的语调热情地说:“今天正在召开一个重要的座谈会,你先去会客室里坐一会喝杯茶,待会议一结束,我就过去看你。”此时,我估计他一定以为我是特地去找他了。但面对这张似曾相识的笑脸,我竭力回忆搜索枯肠,可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姓来。

  “我是邢黎平。”他主动作了自我介绍。此时,我猛然想起他已是公安局政委。心情一激动,就不知如何称呼了,既没叫邢政委,也没叫他的姓名,竟没头没脑地说了句“不打扰你了。”紧接着,就简述了自己是来找另外一位同志谈点家务事的。

  回家的路上,我不由自主地思考:一个身居要职的公安局领导,为什么会如此热情地接待我这个布衣?冥思苦想,只有一条理由:我曾经是他的老师。

  上个月的一天午后,我特地去市图书馆咨询百年馆庆的征文启事,后来在阅览室里看了半天书报,傍晚5点多离馆时,在大门口遇见一位从红色轿车上走下来的中年人。他看见我,边喊“钱老师”边快步走向我,在主动和我握手后,开口就说“我叫邢黎平”,他说他爱人在市图书馆工作,他是来接她回家的。紧接着就问我今年几岁了,他说我除头发变白外,别的什么都没变,精气神都很好,几乎和在长乐中学时一样。他还说“从现在的健康状况看,一定会长寿的。”临别时,他反复叮嘱我“要保重身体,力争活过100岁。”

  早就听人说,邢黎平多年前担任过有线电视台台长。一个数十年不曾谋面、没有任何交往的干部,为什么在不期而遇的今天,会如何亲昵地对待我这个耄耋老人?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的结论也是:我曾经是他的老师。

  一滴水珠可以折射出太阳光的美丽七色。我在和两个邢黎平的短暂接触中,不仅看到了他们热情、谦恭、真诚的美丽品格,而且从他们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美德。在这个教师节里,我深感教师光荣之余,热切期盼我市教育战线上的后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培育好我们的接班人,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俯拾皆是的‘机械趋同’”
生活圆桌之“乡下人下棋”
生活圆桌之“骄阳无情人有情”
生活圆桌之“‘最多跑一次’的阅读理解”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