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一小区老人自发争创“最美楼道”
来源:绍兴网 作者:张峰 2017年09月11日14:29:40 

  “这里是我们的家,就应该我们自己来美化”

  昨日上午,在嵊州市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城中路54号小区的四幢楼里,上演了这样令人感动的一幕:几位老人,有的手拿砂纸正在砂扶梯,有的正在砂墙壁,还有几位老人拿着铲刀正在铲墙壁上的广告。几个小时的劳作,老人们的衣服已经湿透,有的老人索性赤膊上阵,尽管干得满头大汗,却也乐在其中。

  老人们兴致勃勃参与“创美”

  早一日,社区给几位片区的片长开了个会,现在嵊州市正在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行动,而扶梯破旧、墙面斑驳、杂物成堆等老小区的“顽疾”却成了一道难题,于是社区打算出钱出力,为老小区重新美化一番,争创“最美楼道”,其中负责城中路54号小区的片长倪越明就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楼里的老人们。

  “这是好事,我们也希望自己来美化自家的楼道。”今年75岁的田新国退休后便一直住在这里,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你们放心,邻居们的思想工作我来做。”于是,田新国一户户地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老赵,开个门,跟你说个事。”“老徐,那明天7点半,就这么定了。”“行,没问题”……

  我们的家自己来美化

  第二天一大早,田新国便早早地准备好了砂纸、铲刀,坐等老伙伴们到来。“来,老赵,你负责砂扶梯。”“老徐,你就拿铲刀把广告铲了。”“老陈,你也来了啊,好好好,我们一起干。”

  田新国口中的老陈名叫陈深漟,今年78岁,田新国考虑到他年纪比较大,就没打算叫他参加此次活动。“我就比他大三岁,一点都不大,身体很硬朗呢。”陈深漟开玩笑说,自己住在这里几十年了,对这个老小区有了感情,自己平时有空也会打扫一下楼道,清理一下垃圾。“就当锻炼身体了,给自己居住的地方也‘洗洗脸’。”

  别看老人们都上了年纪,但是干起活来是一点都不逊色于年轻人,砂得不好的地方,一遍不行再来第二遍,铲墙的白灰落在老人的脸上,一下子被汗水黏住了。老人们干得起劲,汗水湿透了就赤膊上阵,这可心疼坏了这些老人们的老伴儿。“哎哟,把衣服穿上,小心着凉了。”“没事,这样干活来劲。”

  老人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临近中午,上午的活就干得差不多了,下午就要准备油漆进行粉刷、上漆。得知田新国这幢楼的老人们为楼道美化忙活了一上午,其他楼道的老人们也纷纷开始干起活来。“我们可不能输给了这帮老头儿。”住在小区另外一幢楼里的王阿姨中午回家看到这样一幕,立马发动自己楼里的“半边天”们,也着手开始为自己的楼道做美化工作。

  小区老人自己动手美化楼道的事情一下子就传开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马上便传到了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兰娟耳朵里。“啥?老人们自己动手先干上啦?”得知这个消息后,许兰娟立马赶到小区。“田大伯,你们怎么可以自己干呢,不是说好了这两天会有志愿者上门做这个工作么,您是怕我们做得不好不放心吗?”

  面对许兰娟的“责问”,田新国也只是笑笑,他说:“不是怕你们做得不好不放心,我们也是想为你们减轻点工作压力,再说了,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楼道,这么做也是应该的。”

  许兰娟告诉记者,社区已经安排好志愿者,由社区出资购买材料,打算过两天就来打理楼道,但是没想到老人们自己先动起了手。考虑到老人们上了年纪,但又不能磨灭了他们的热情,今天只好让老人们做好这些工作,剩下的工作会让志愿者们接手。“老人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年轻人,希望他们也能参与到这样的行动中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