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十万年前的“石头”!嵊州发现多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存
来源:绍兴晚报-掌上绍兴客户端 作者: 2017年09月11日17:24:22 

  (石核,纵124毫米,横118毫米,厚78毫米,重1404克。)

  绍兴博物馆的“越地春秋——绍兴历史文化陈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这是个绍兴通史陈列,做地方通史很不易,需具备历史延续性强,文化积淀深厚,地域特色显明的基本条件,绍兴正好具有这些优势。陈列方案原定从距今9000年的嵊州小黄山遗址拉开序幕,然而,有一堆石头带着10万年前绍兴先祖的信息悄然穿越而来。这样,绍兴的历史故事就要从这堆“石头”开始讲起。

  (兰山庙遗址)

  2017年3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在杭绍台高速嵊州崇仁施工段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于是,专家们进一步调查后证实在崇仁镇和甘霖镇有多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存,并选择了安江村兰山庙附近一处遗址进行考古试发掘,发掘面积60平方米,深度近5米,出土的有石英岩与燧石质的石核、石片和石工具,这些石制品均位于网纹红土层中,这种灰白色网格状的红色黏土在浙江的形成年代大约在12.6万年至100万年以前,因此推定该石器的年代距今约10万~20万年,即旧石器时代中期。

  (石核,纵42毫米,横46毫米,厚24毫米,重65克。)

  旧石器时代中期被学术界称为“敏感时期”,那就是人类学上关于现代人起源之争的关键时间段,这场国际性争论持续60余年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非洲起源说”,认为,第四纪冰川期的酷寒使全世界除非洲外的古人类均遭灭绝,后来的现代人是距今约5万~10万年前由非洲智人迁徙扩散而来,并通过现代科技追溯生物遗传基因来支持这一观点。另一种是“多地连续进化附带杂交说”,该观点认为,各大陆上的现代人是原地古人类独立连续进化而成,或有与外来人杂交和外族基因交流,但主体是本族群进化的现代人,其最有力证据是保存了一批不同地域较完整的古人类到现代人化石记录。

  (石片,纵65毫米,横52毫米,厚14毫米,重65克。)

  近年来,中国“敏感时期”的遗址陆续被发现,如: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辽宁沈阳农大,北京周口店田园洞,河南的新密李家沟、登封西施、郑州老奶奶庙、栾川龙泉山、许昌灵井,湖北郧西黄龙洞,湖南道县福岩洞,广西崇左智人洞等都备受学术界关注。

  嵊州崇仁镇兰山庙旧石器时代遗址,是继2005年嵊州甘霖镇小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后的再次重大考古发现,两个考古发掘点的直线距离不到5千米,地理环境同处于盆地内低山丘陵,目前遗址中尚未发现人类头骨化石和原生堆积物,年代序列也有待建立,但这是曹娥江流域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把曹娥江流域的人类活动历史往前推进了至少10万年,为绍兴地区填补了旧石器时代的空白。

  (娄烈文图片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