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手画案例够简洁够生动!嵊州女检察官16幅手绘图展示办案故事
来源:绍兴网 作者:通讯员 盛风 2017年09月13日10:55:26 

  王晗晔是嵊州市人民检察院一名年轻的检察官,除了办案,她还喜欢画画。

  碰到有意思的案例,她会利用一些熟悉的画图软件,以手绘图把案例呈现出来。“以前的案例宣传,基本上以文字为主,但现在新媒体时代,用文图并茂的形式传播,简洁明了,这样普法效果可能会更好。”王晗晔。

  最近,王晗晔得知同事办理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侄子”案件,她用16幅手绘图,对该起案件来龙去脉予以展现,案中人物栩栩如生。如此创意,广受好评。

  案件详情:

  北京八旬老人的一封来信,揭开一场虚假诉讼

  “检察官,我现在人在北京,已经快90岁了。我把这么多钱借给我侄子,法院也判了我赢,可钱还是拿不回来,你们要帮帮我……”

  “检察官,我侄子和那些人之间的借款肯定是假的,他们都是我侄子的亲戚,是串通好了的……”

  2016年1月,88岁老人李仲伦通过信件的方式,向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寄来了5份民事调解书和申诉书。调解书显示,被告都是一个名叫李刚(嵊州人,化名,即李仲伦老人的侄子,)的男子,原告则分别是周松、周梅、章英、葛锦、王建(均为化名)五人,全是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金额高达67万元。

  虽然只是封来信,但检察院很重视。经联系李仲伦老人得知,他是李刚的大伯,之前曾借给侄子30万元钱做生意。但是,李刚借了钱后迟迟不还,大伯无奈,把他告上了法院。后来,法院判决下来了,且已到了执行阶段,李刚的房产也被拍卖了。

  李仲伦本以为马上可以拿回欠款,没想到,执行分配时,突然一下子冒出了好多人要求分钱。老人反映,周梅、周松和王建都是李波的亲戚,他们的借款很可能都是虚构的。

  检察院对5个案卷审查发现,这些案件均在同一时期起诉至法院,且都是当天达成调解,顺利得出乎意料。再仔细审查后,检察院认为,其中章英、葛锦虚假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两人有借条、银行转账凭证,两人也能相互印证曾各借款给李波6万元,这在后来和他们的谈话中也得以证实。于是,检察院把怀疑对象锁定在了另外3人身上。

  通过案卷中对借款事实的描述,检察院调取了相关证据资料,发现了一些线索。为了能够在抗诉再审中“一锤定音”,检察院及时将发现的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警方侦查证实:周梅、周松果然与李波虚构债务,参与执行;而王建则是清白的。最终,李刚、周松因犯虚假诉讼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周梅另行处理)。

  “他们是我的亲人,都帮助过我。尤其是周梅,她是我丈母娘,一直帮我带孩子。我欠了那么多钱,房子也卖了,原本想通过虚构借款拿点钱回报丈母娘。”再审庭审中,李刚对合议庭这样说。

  (部分手绘图)

  法院随后撤销了2份虚假的民事调解书,驳回了原审原告周梅和周松的起诉,他们40万元虚假借款的算盘落空。李仲伦老人终于可以拿回自己的钱。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