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行万里路写千首诗 邢力策愿把此生托诗词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南山 2017年09月15日10:02:56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从2000年习诗填词以来,他几乎每晚做诗一首或填词一阙,“孜孜不倦地,在深夜里酿蜜”……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从2000年习诗填词以来,邢力策几乎每晚做诗一首或填词一阙,“孜孜不倦地,在深夜里酿蜜”。

  迄今,邢力策已写作2000首诗词,出版作品《情笺心语》一册;接下去,他将再出两本集子,书名已经拟好,分别为《锦笺心语》和《素笺心语》。他说,他出身书香门第,“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育人理念,是根深蒂固的。

  读唐诗宋词品格律韵味

  邢力策出生于教师世家。祖上几代皆从教,可谓满门书香。爷爷和外公先后担任过锦水小学校长并在嵊县中学、长乐中学任职;父母也先后在开元小学、锦水小学和杭州等地教书。

  邢力策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在长乐沃基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孩童时光。上小学前,父母曾执意让他去杭州读书,但他在长乐车站耍了个小小的“诡计”——临上车时,骗爷爷要上厕所,结果逃之夭夭。就这样,邢力策得以继续留在爷爷身边。

《情笺心语》

  在邢力策的记忆中,爷爷不仅古文底子深厚,且对史地也很有研究。他家的厢房墙壁上,就挂着爷爷书写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对联,字体苍劲有力,清秀飘逸。他爷爷“徒手在黑板上画的中国地图,也与印刷的中国地图,各处不会相差两三公分”。等他上小学时,爷爷和外公都在长乐中学教书了。爷爷每天回沃基,外公也经常过来,两位老人一回家,第一要务就是检查邢力策的学业,仿佛“两座大山”。

  这样的家学熏陶,自然让邢力策“每每放学回学,即埋头读书写字”。到小学二年级,爷爷又教他背古诗。他记得第一首诗便是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当祖孙俩摇头晃脑地吟诵这首五言绝句时,邢力策感觉特别有意思。他们简直不是读诗,而是唱诗,实在太好玩了。

  在日复一日的古诗背诵中,邢力策渐渐爱上了古诗。与此同时,爷爷又严格要求他写毛笔字。有一回,爷爷要他写十张毛笔字。当写到毛主席的“席”字时,邢力策无论怎么写,爷爷都不满意,还罚他不得吃夜饭。不让宝贝孙子吃夜饭,哪还了得,结果奶奶和爷爷吵了起来,邢力策得以逃脱惩罚。

  在爷爷眼里,无论古诗还是毛笔字,都是读书人的必修功课。写毛笔字,邢力策的兴趣并不十分浓厚;读古诗,他倒真是迷上了。由诗及词,及散文,及其他文学体裁。到1975年双抢时分,在长乐中学教书的邢力策写了一首十六字令词牌《斗》,发表于《浙江日报》的副刊版块上,当时还得过两元钱稿费。

  《斗》写劳动人民战高温斗高温,顺利完成双抢任务。当时学校放假,报社电话打到公社,公社文书转告邢力策才知道。这极大地鼓舞了他的创作热情。

  1980年代,邢力策在大昆教书期间,又创作了小越剧剧本《姐妹情》,获全县农村文艺汇演编剧一等奖。

  此后,邢力策经常参加县文化馆创办的培训班,听长乐文化馆一位姓钱的老师给他们上课,听农民诗人求惟慧介绍创作经验,心里撒满了诗词的种子。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