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的保温箱

  9月15日上午,记者在嵊州市剡城中学食堂里看到了几只保温箱。食堂的工作人员开始将饭菜盛盘,然后放进这些保温箱中。食堂经理朗宏伟告诉记者,一到中午饭点,学生们会比较集中地来到食堂,队伍排很长,但大家的中餐时间很有限,因此,为了提高用餐效率,学校添置了这些保温箱。这些保温箱内可放置200份餐盘,基本能满足到餐厅用餐学生的需要。

  当天,嵊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剡城中学,对学校食堂的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检查情况来看,该食堂基本落实了食品安全管理操作规范,且在管理工作上存在亮点。检查人员表示,“现在天气开始冷了,做好的饭菜容易凉,保温箱的设置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按照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嵊州有条件的学校都在推广该做法。”

  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在嵊州柏星仟代大酒店,检查人员对酒店的厨房设施、用品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样没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酒店行政总厨郑仁根告诉记者,酒店除了对原材料的采购严格把关外,也十分注重对员工的管理,“我们每天会抽查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身体不健康的员工当天是不允许上班的。”

  嵊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张勇表示,近年来,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主动参与、跟踪服务,“我们在大型酒店和学校食堂的设计阶段就参与进去了,尽可能使它们的布局更加合理,功能区的面积更加符合操作要求。设计动工后,工作人员会一直定期去现场踏看,就算是设备和标签的摆放都会关注到。”监督方面,嵊州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了长效机制管理,把巡查和暗访结合起来,加强检查,一有问题及时指出,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