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罗星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晓月   2017年09月19日10:01:10 

罗剡溪之英才 育明日之新星

  我市罗星幼儿园坐落于美丽的剡溪之畔,创办于1992年,是市教体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是浙江省首批示范性幼儿园、我市第一家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全市首批省一级幼儿园。幼儿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近年来,幼儿园聚焦嵊州民俗的本土特色,创立嵊州文化传承的记忆点,并逐步形成了园本特色的“嵊俗童玩”校园文化。

  “越乡女红”——编织特色教育文化

  我市素有“编织之乡”的美称。民间文化的传承需从孩子抓起,罗星幼儿园推出的“越乡女红——编织特色教育”,拾取将要遗失的民间女红——排花带编织,开设幼儿编织课程。从幼儿本身的能力发展、编织技能、编织材质三方面,幼儿园确立了幼儿编织教学的三个阶段:萌芽期、嫩芽期与茁壮期。针对三个阶段,幼儿园制定了可行性方案,根据目标把成人创造的编织艺术转变为幼儿切实可行、乐在其中的编织内容,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唤起幼儿的兴趣,培育幼儿坚持的品性,让幼儿在编织活动中激活右脑的巨大潜能,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能力,让孩子们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家乡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和民族编织文化的无限魅力。

  “嵊土越音”——越剧传承教育文化

  江南柔美的越剧从秀丽的嵊州发源,越剧文化正是越乡文化的基层组成部分。让越剧与孩子的童年联系在一起,将对家乡的印象与越剧相连,给孩子的心田种下家乡归属的种子,也是一种根的教育。作为越剧特色学校,罗星幼儿园开展的“嵊土越音——越剧传承教育”,在坚持生活化、启蒙化、趣味化等原则下,通过创设越剧氛围、提高嵊州方言表述能力、挖掘有价值的越剧素材等途径,让孩子们感知、体验、感悟、了解家乡的越剧文化,积累越乡人文素养。同时,幼儿园通过三个层面体现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精心培育出一朵朵“小梅花”,在社会上形成了越剧教育的强劲声誉。自办园以来,幼儿园共培养出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13人次。幼儿园的小明星们几十次参加央视、省、市级演出: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华情·荣成月”中秋晚会和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演出,多次参加全国小梅花颁奖晚会,排演的越剧节目参加首届浙江少儿春晚和绍兴市春晚。中央电视台11频道《戏曲采风》栏目还对幼儿园特色教育作了专题报道。在7月份举行的“第21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赛中,罗星幼儿园的王潞瑶小朋友荣获全国小梅花金奖。

越剧教育专用教室

  “黑白纵横”——围棋思维教育文化

  围棋以其集健身娱乐、斗智斗勇、布局谋篇的独特体育魅力,贴近嵊州人不屈不挠、聪颖好胜的性格,深深植根于剡溪两岸。罗星幼儿园的“黑白纵横——围棋思维教育”遍地开花,园围棋队多次荣获省育苗工程围棋比赛、省幼儿体育大会围棋比赛、市幼苗杯围棋比赛等省、市级围棋比赛团体第一、二名及个人第一、二名,数十名幼儿晋升业余围棋段位。

  “玩变画笔”——民俗绘画教育文化

  根据我市非遗文化众多的特点,罗星幼儿园拓宽美术课程视野,整合思路,推出“玩变画笔——民俗绘画教育”。借助嵊州的建筑文化、泥塑文化、越剧服饰文化等瑰丽灿烂的美术文化,幼儿园让孩子们在课程实践中观察、想象、创新。越亲近就越容易引起共鸣,罗星幼儿园扎根乡土,贴近孩子生活,正在走出一条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美术之路。

  “有礼修心”——礼仪文明教育文化

  文明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礼仪。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礼仪,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罗星幼儿园的“由礼修心——礼仪文明教育”通过“礼仪之星”“爱心家长”等的评选,利用精细化的文明礼仪的规划和实施,体现罗星幼儿、教职工的个人素质,体现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教养。

  罗星幼儿园在普及五大领域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嵊俗童玩”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这是以嵊州民俗文化为基点,在守望古越文化中开拓教育空间,通过孩子身体力行的感受、实践、探索去寻找个体文化传承的精神源泉。幼儿园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与挖掘特色课程巧妙融合在一起,激发自觉性、突出针对性、注重普及性、立足持续性、坚持开放性,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创建了富有个性的幼儿园特色品牌。

  传统文化教育需要长期浸润,罗星幼儿园一直根系本土,鲜活越俗,在守望中开拓创新幼儿教育。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