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这些精神不正常的表现也是老年痴呆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李瑶瑶 应晓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15:39:41 

  住院老人总是吵着病房有炸弹要报警,到医院就诊却在候诊区域咿咿呀呀开始“跟着戏台”唱戏,一入睡就对妻子拳打脚踢……这些看似“精神不正常”,其背后都是痴呆惹的祸。

  痴呆是一种综合征,早期表现为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减退、个性改变、情绪波动大等症状,严重时生活料理能力极差、昼夜颠倒,也可出现幻觉、猜疑、嫉妒等精神病性症状。常见的引起痴呆原因中,老年性痴呆最为常见。而多数人以为,老年痴呆可能只是认不得人、记不住事、说话口齿不清、大小便无法自理等表现,实际上有些精神病性症状的出现,也与老年痴呆有着密切关系。

  记者分别从神经内科、老年病学科和精神卫生科医生处了解了四个痴呆性患者病例故事,也借此想提醒大家,对于不那么典型的痴呆表现行为,也要重视。

  病历档案1:怀疑老伴出轨而对她拳打脚踢

  70多岁的刘大妈是浙江省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彬的老病人了,最近一次检查身体,刘大妈和徐彬说起了自己的老伴有点不正常。

  “老伴比她大十岁多,近半年来总是吵吵闹闹,还很‘粘’着她,只要她离开老伴视线超过一小时,就被老伴怀疑是不是外面有了相好,之后就是一顿打骂。患者(刘大妈)到我这儿来看病,撩起袖子,手臂上都是一块块乌青。”徐彬了解到刘大妈老伴曾是一名厨师,担心刘大妈会出意外,好不容易把老伴“骗”到医院,并为他做了初步检查,确诊老人有痴呆的情况出现,但没等到确诊属于哪一类的痴呆,老人就发脾气离开了。

  很多人认为,老年痴呆就是六亲不认,智力退化到孩童水平,而从实际接诊来看,老年痴呆症早期伴有一定的精神症状,可能焦虑多疑性情大变,也就是“痴”,发展到后期才会明显表现为“呆”,也就是智力退化、健忘明显等。

  “有些老年痴呆患者会吵闹,尤其是日落后开始吵闹,有些是被害妄想,到处乱跑,总觉得有人想要伤害他,有些人晚上不喜欢睡觉,会吵闹,其实这些举动,都是希望家里人能对他有更多关注,但现在很多人,包括子女老伴,都觉得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属于正常现象,反而忽略了疾病的早期表现。”徐彬说。

  病例档案2:一睡觉就对身边人拳打脚踢

  55岁的杨先生是位高中老师,平时温文尔雅,30年来夫妻关系和睦。但最近半年来,他仿佛变了一个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常出现说梦话、拳打脚踢等行为,睡在他旁边的妻子深受其害,总是莫名其妙要么被锤了一拳要么就是被踢了一脚。

  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门诊就诊,整个检查下来头颅磁共振、彩超、血化验等均未见异常。直到来到精神卫生科主任兼睡眠中心主任陈炜的门诊就诊,方才找到原因——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RBD)。简单来说,一般人睡觉做梦时大脑很活跃,然而手脚想动却使不上力气。然而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患者却会在做梦时将梦境付诸行动。

  “儿童出现RBD症状一般会考虑与大脑发育问题相关,但对于成人做梦的时候出现行为问题时则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50-70岁的老年男性,通常与神经变性病如帕金森病、路易体痴呆、多系统萎缩等密切相关。”陈炜表示,目前该病可诊断、可治疗。根据患者夜间做梦时出现行为异常,结合多导睡眠图观察到快动眼睡眠期肌肉失弛缓现象可明确诊断。

  病历档案3:病房里有定时炸弹

  离休老军人李大伯因为老慢支的关系,每到冬天都需要住院治疗。前年正月初二,李大伯突然喊着病房有炸弹,要报警,医护人员前往安抚,反而被他抢走手机,他还挥舞着拐杖不让人靠近,连饭也不肯吃。医院无奈,紧急向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病科求助。

  张滢获悉后,立即赶往李大伯的病房。一进门,见李大伯一脸警惕甚至举着拐杖作势要打张滢。张滢恭敬地问候老人,称自己是政府派来特别调查的。李大伯相信了,告诉张滢自己监听到有个组织在策划搞事情,还在他病房安置了炸弹,让他一直不敢睡觉。张滢一边装着检查周边环境,一边告诉李大伯:“我就是为这件事来的,这个房间不安全,这个医院不安全,我们暂时需要转移。”就这样,李大伯非常配合地跟着转到了省立同德医院的闲林院区。

  到了闲林院区,张滢带着团队为他的支气管、心脏、精神状态等进行了综合的评估,认定李大伯是在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基础上,由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躯体情况较差,导致出现谵妄的表现,有言语性幻听和被害观念。经过抗感染、平喘,心肺康复和认知康复治疗,同时应用适量的精神科药物治疗,李大伯很快恢复了正常,住院两周便转回了原先医院。

  病历档案4:在候诊区域“跟着戏台”唱戏

  某天晚上,张滢医师团队的顾成宇医生在急诊值班,从某地级市精神卫生中心转来一位老年男性患者,老人71岁,坐在候诊处放声唱戏,旁边的家属愁眉苦脸。问老人为什么要唱,他说看到眼前有个戏台,戏台上演员咿咿呀呀地唱,所以他也跟着唱。当地中心医院做了详细的躯体检查,没发现异常,拟诊“脑炎所致精神障碍”送来省立同德医院急诊。

  顾成宇在检查时发现老人双手震颤,出于职业敏感,他询问了老年的饮酒史。家属说,老人有很长的饮酒史,20年来每天二两白酒,三个月前因为高血压而戒酒。而震颤谵妄常发生在停止饮酒或减少饮酒量7天内。老人真的没有再喝酒吗?顾成宇让家属联系了老人的工友,才发现老人半个月前买了一桶十斤装的烧酒,也已经喝完了。

  看来,因为酒喝完了出现了阶段期,才让老人出现了跟着不存在的戏台唱戏的情况。当晚,顾成宇为老人推了安定,五分钟后,老人症状消失了,还开始睡觉。第二天,还开了安定药片和维生素,家属千恩万谢,带着老人回家。

  痴呆患者无法靠孝心感动

  鉴于目前对大多数痴呆无法根治,所以重在早期诊断,及早治疗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以期能尽量维持患者的认知能力。所以如果你发现亲友、长辈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尽量到地市级以上正规医院记忆减退门诊或神经内科求医。

  “如果有精神病性症状如幻觉、妄想、打骂人、夜间吵闹等,一定要去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应用相应精神药物。”张滢认为,一旦确诊为痴呆,按诊疗规范治疗,把多余的钱花在护理上,才是最明智的。

  痴呆的治疗护理是漫长而没有成就感的过程,花精力又费钱。但不管是哪种痴呆,请个靠谱的保姆,找个靠谱的医生,找个靠谱的敬老院,持续用药,平静终老,是最理想的状况。

  “如果患者精神症状过于严重,靠家中服药已经难以控制,甚至拒服药物,那还是建议强行送到精神病院的老年病区住院治疗,不要指望自己的孝心能感动患者,不要以为自己照顾的会比医院好,患者年事已高,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精力,这么折腾是一种病态,如不及时控制会大病一场或迅速衰竭、死亡。”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