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5位杭州大妈竟因同一个事情住院 这个危险也在你身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周俊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15:39:41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周俊博)最近,杭州市红会医院胸外科入住5个杭州大妈。她们竟然因为同一个原因住院:洗浴时在浴室摔了一跤!

  来自拱墅区的谢大妈说:“我平时都站在浴盆里洗澡,没想到浴盆滑动,我一摔,膈到浴盆的边。开始以为没关系,贴了点膏药就好了,结果一个晚上疼痛都没有缓解。”一早来医院急诊,查肋骨CT重建:左侧第8、9、10肋骨骨折,断端稍错位,左侧少量胸腔积液。

  来自江干区的徐大妈是在洗澡时,不小心脚一滑摔倒了,胸口磕到水龙头。次日凌晨到医院复查肋骨CT:左侧第8到11肋骨折,骨质错位,皮下气肿。

  老年人一摔跤,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肋骨骨折呢?这很可能跟骨质疏松症有关。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杭州市红会医院胸外科徐旭东主任医师说,女性40岁到绝经期间,每年丢失的骨量大约占在全身骨量的0.3%到0.5%,而绝经之后的1至8年,每年丢失的骨量是2%到3%,所以女性丢失的骨量比男性多一些。老年女性比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更明显,对骨质疏松需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1) 均衡饮食

  多食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食品,少吃精制的糖、髙盐饮食。如:(1)奶类、豆食品:牛奶、羊奶、各种乳制品、豆类、豆制品等;(2)海产品:海带、鱼虾、贝壳类;(3)干果类:芝麻、核桃仁等;(4)蔬菜水果类: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

  (2) 适当户外活动和日照,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正常人在充分日照的条件下,暴露面部和前臂30分钟,皮肤即可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供生理需要。

  推荐运动:散步、慢跑、健身操、太极拳等。

  (3)戒烟限酒

  吸烟和饮酒均可影响钙和维生素D的代谢,生活中应尽量戒烟、限酒,减少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的摄入量,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4)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

  (5)适度药养

  西药为主,建议45岁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可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D。

  中药为辅,中药饮片平素可作煲汤、茶饮,中成药强劲壮骨,通络止痛。

  注意:需要临床医生指导下用药!

  老年人家中最容易发生意外的莫过于浴室,怎么做到浴室防滑呢?我们来简单支几招:

  1、首先在空间上要做到干湿分离,减少因潮湿产生的滑到问题,如果老式小区,无干湿分离,可简单使用浴帘作为隔断。

  2、正确选用防滑垫。地面防滑,许多人会在淋浴室门口摆上一个地毯、毛巾,其实这非但没有防滑作用,甚至引发摔跤,建议大家至正规商场买防滑垫。

  3、浴室环境定时通风,保持整洁干燥,室内灯光宜明亮,必要时安装防滑扶手。

  骨质疏松问题不可忽视,别真到摔跤了爬不起来才重视哟!趁秋高气爽,让我们带上自己的父母,从日常保健一起行动起来吧!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