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一次嵊州行,让徐惠林和王彩丽这对“80后”小两口爱上了嵊州,开了一家“纯幸福摄影工坊”。经过14年的奋斗,“纯摄影”已成为嵊州有影响力的影楼之一。夫妇俩与不少客户成了好朋友,他俩的故事,也为当下年轻人创业致富提供了新动力、新参考。

  在官河路上,有一间“纯幸福摄影工坊”,它是由一对“80后”夫妻创立经营的。男主人是徐惠林,今年37岁,丽水人;女主人王彩丽,36岁,绍兴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城市,但因摄影而结缘,因“纯幸福摄影工坊”而扎根嵊州。

  妻子活泼,丈夫内敛,于是分工自然形成:王彩丽主外,接待、化妆造型、开拓市场,而拍照、店内管理就交给徐惠林了。回顾这几年创业的历程,有辛苦付出的汗水、收获成功的喜悦,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和从事服务行业的无奈。但谈到未来,夫妻俩还是信心满满,表示这条创业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一次嵊州行让创业梦想扎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来嵊州玩,3天时间就决定在嵊州开一家摄影工坊。”徐惠林告诉记者,初出茅庐之前,他俩都在绍兴多家知名的大型影楼工作过,业务水平和收入都不错。

  2003年初,摄影行业兴起一股新潮流,摄影工作室出现,专门提供“一对一”的户外摄影。而在嵊州,人物摄影还没有起步,这让当时还是恋人的两人很动心,觉得这会是一个商机,于是果断辞职创业。“现在想想,当初还真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徐惠林笑着说。

  创业路总是充满艰辛。技术难题可以靠学习和不断摸索解决,资金问题则成了徐惠林夫妻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我们是揣着2000元钱开的店,其余的10万元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当年3月,徐惠林和王彩丽在官河路租下一间房子,成立了摄影工作室。徐惠林拍照,王彩丽做化妆造型,两人配合默契。

  “刚开始,白天拍照,夜里洗照、排版,很辛苦,晚上也就睡在店里。”王彩丽这样描述当时的创业生活。为保证照片质量,他们对每个步骤都严格把关,从设计、化妆、拍摄到版面排版,都是亲力亲为。不过两人的收获也蛮丰,短短两年多时间,他们就还清了所有债务,还购置了一辆方便外出摄影的汽车。

  “年轻人不要怕什么辛苦,只要我们夫妻齐心,将生意做起来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徐惠林告诉记者,这是妻子王彩丽当初回答所有人的话,让他十分感动。

  打造有影响力的摄影品牌

  小试牛刀的成功,让夫妻俩充满信心。当记者问及年轻人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徐惠林说了三个成功诀窍:“定位准,技术打底,宣传也很重要。”

  去年,有位美国华侨在朋友的推荐下,特地从上海来到嵊州,要求拍摄一套有越乡特色的照片。徐惠林热情地带其到越剧艺校、百丈飞瀑、施家岙等地取景拍摄,深深地感动了这位华侨。今年7月,夫妻俩还受邀去美国旅游,并且为20多个华侨家庭拍摄了上千幅精心策划的照片,深受欢迎。

  “我现在的朋友可说遍天下,杭州、上海,以及韩国、美国等地都有顾客,不少顾客拍完后都和我们成了朋友。”徐惠林自豪地说。平日里,徐惠林还经常参加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多次下乡免费拍摄全家福。

  从事服务行业多年,赚的都是辛苦钱,虽然很累,可小两口却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这对“80后”夫妻有着自己的创业理念:顾客的认可是坚持下去的动力,不管什么行业都得有人干,既然干了,就要干出点儿名堂。

  如今,夫妻俩在嵊州开店已有14个年头,店面也扩大到了近200平方米,还在杭州拥有自己的摄影基地。2014年,他们还在绍兴开起了儿童摄影工坊。但徐惠林夫妇并没有满足,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把服务做得更精致更周到,并创新拍摄模式。

  采访结束,夫妻俩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找准定位,做好策划,自主创业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