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一对孪生小姐妹成央视“最佳拍档”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裘惠芳 2017年09月22日15:10:44 

姐姐扮小生,妹妹扮小旦,在舞台上做“夫妻”

左为妹妹陈可心,右为姐姐陈子心。
  近日,嵊州10岁的孪生姐妹陈子心和陈可心受邀参加了央视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最佳拍档”评选,这对姐妹花精彩的表演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这期节目的“最佳拍档”。

  陈子心和陈可心,就读于嵊州市鹿山小学五年级,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学唱越剧,后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步神速,参加各级比赛都获佳绩,今年7月,她俩双双斩获“全国小梅花”金花奖。

  无心插柳学戏文

  陈子心和陈可心学习戏曲表演纯属偶然。

  2013年上半年,这对孪生姐妹马上要从幼儿园毕业,班主任老师跟前去接小姐妹俩的爷爷陈君贤商议,想让她俩在毕业典礼上表演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对于老师的提议,陈君贤认为应该支持,但孙女没有唱过越剧,更没有任何舞台表演经验,他只好求助于时任嵊州市文化馆辅导部主任的裘珍媛。

  裘珍媛是嵊州越剧教学界的非物质遗产(越剧)传承人,对小孩子的戏曲教学有一套经验。在见到陈子心姐妹俩后,裘珍媛立即被她俩甜美的长相、匀称的身材以及上佳的音质所吸引,她表示愿意教孩子唱戏,让姐姐陈子心学唱小生贾宝玉,妹妹陈可心饰演小旦林黛玉。

  这对年幼的孪生姐妹,生活中非常默契,学戏时也心灵相通,在裘珍媛的精心教学下,进步很快,没几天便能熟练对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也较好地演绎出贾宝玉和林黛玉的角色情感。当年幼儿园毕业典礼文艺汇演上,她俩的演出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喜摘“小梅花”

  学戏本是无心插柳,未料她俩却深深喜欢上了。幼儿园毕业后,陈子心和陈可心表示愿意继续跟随裘珍媛老师学唱戏。

  随后,小姐妹又拜张芳为师学习唱腔,裘珍媛专教身段。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陈子心和陈可心不仅学会了许多经典越剧唱段,表演技巧也越来越娴熟。

  爷爷陈君贤说,一开始两人学习一个新唱段,需要两个星期,现在一两天就能够学会基本的调子了。如今陈子心姐妹俩已学会了10多出越剧片段,既有两人合演的片段《红楼梦》《春香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祥林嫂》等,又有分开演出的片段,如陈子心的《北地王·哭祖庙》和陈可心的《双玉蝉·菱花镜》。

  随着演唱水平的提高,陈子心和陈可心开始参加一些戏曲表演或比赛,在学校、嵊州市、绍兴市和省里的各种比赛及演出中崭露头角。自2015年至今,她俩连续三次获得浙江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小金桂)金奖;今年3月又获得了“全国越剧名票擂台赛前10强”殊荣;今年7月,她俩再次同台表演《山河恋·送信》,喜摘“全国小梅花”金花奖。

  上央视成为“最佳拍档”

  一个扮小生,一个扮小旦;一个风流倜傥,一个温柔缠绵,姐妹俩在舞台上做“夫妻”。

  这对谦逊好学、练功刻苦的小姐妹已在越剧票友圈中崭露头角,被业内人士称赞为少年女子越剧中的“一对生旦绝佳搭档”。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更是欣然挥笔题词:“陈子心、陈可心姐妹花越韵悠扬,健康成长!”。

  陈子心姐妹俩的表演也引起了央视的关注。去年岁末,她俩的《山河恋·送信》上了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苑》。今年8月,央视戏曲频道《过把瘾》栏目“最佳拍档”节目组再次向两人发出邀请。陈子心姐妹以拿手好戏《山河恋·送信》,被评定为“最佳拍档”。

  姐妹俩的爸爸陈炜介绍,12月下旬,双胞胎还将应邀参加东方卫视《拜见小师父》栏目的拍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