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柳叶熏泡治脚气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16:29:59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王世彪

  脚气虽然不是大病,但发作时的瘙痒让人难以忍受。此处推荐用柳叶熏洗泡脚治疗,效果显著。

  验方:取新鲜柳叶250克,洗净后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先熏蒸患处,待水温降至可承受温度时,浸泡半小时,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5~10天可愈。脚趾缝溃烂时,将柳叶搓成小丸状,夹在溃烂处,见效快,3~10天可除脚气。

  脚气通常是因为不及时擦干脚、不常换鞋或不勤洗袜子等习惯,使脚长期处于潮湿环境,感染真菌所致。糖尿病患者、过敏体质的人、准妈妈,也容易因皮肤抵抗真菌的能力下降而感染脚气。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导致菌群失调或免疫功能受抑制,也容易感染脚气。

  柳叶在《中华医学宝典》有记载,其性味苦寒无毒,具有清热透疹、利尿解毒功效。《日华子诸家本草》记载,柳叶煎膏作敷,能强筋骨,长肉,止痛。临床经验表明,用柳叶熏洗治脚气和缓解因其引发的红肿、化脓等症状有较好疗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