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片:“天禾”用竹粉和淀粉为原料制作的竹纤维餐具,是真正的绿色天然环保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欧美客户一致好评。和玉米淀粉为原料的可降解产品相比,竹纤维餐具外观更古朴,价格更便宜,并且充分利用了我市丰富的毛竹资源。

右手拿的为竹纤维餐具

  绿色的厂房,绿色的产品,就连企业名称“天禾”都散发着植物的清香。走进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的视觉味觉立即被“绿色”团团包围。

  “这是利用竹纤维生产的刀、叉和杯子,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竹叶香。”公司总经理裘煜指着产品一一介绍。记者发现,和玉米淀粉制作的餐具相比,竹纤维餐具的颜色更接近紫砂的颜色,餐具表面也有一种釉质的光泽。跟之前“天禾”以玉米淀粉及其他农产品为主辅原料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技术一样,竹纤维餐具也是可降解产品。

  “由于塑料很难被降解,到这个千年结束时,我们生活的地球将会被塑料垃圾占领。几亿年过后,或许人类这个物种早已灭绝,而唯一能证明人类文明存在过的只有残留的塑料垃圾。”裘煜说,每每看到诸如此类关于塑料垃圾的报道,心里总是很着急,我们的国家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太需要可降解产品了。事实上,“天禾”一直以“减少白色污染,创建绿色地球”为己任,开发的淀粉基共混制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此外,公司生产的生物基分解片材主要应用在高档一次性食品包装容器、一次性医疗用具及化妆品、礼品、玩具内托等领域,主要原料也都是能够分解的玉米淀粉。

  此前,传统塑料制品因难以自然降解、严重污染环境而饱受诟病,而以玉米淀粉及其他农产品为主辅原料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其产品在土壤里一年内即可完全分解。2006年2月,这项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中的全降解餐盒等食品包装容器,被列入2008年奥运会日用消费品主选产品。2012年,“天禾”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建纤维基生物复合材料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开展生物基材料的研究,并将成果实现产业化。今年上半年,研制的竹纤维餐具正式投放欧美市场,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和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可降解产品相比,竹纤维产品除外观古朴天然外,还有很明显的价格优势。“天禾”所需的玉米淀粉主要从东北和山东等地运来,运输费用不小,并且玉米淀粉每吨价格在2000元以上,原材料价格不菲。而我市毛竹资源非常丰富,就地取材即可解决原材料问题,况且毛竹价格便宜,又是可再生的,是最合适最理想的材料。

  使用可降解产品,就是给地球减压。裘煜说,希望更多的单位、部门、酒店和普通老百姓都树立环保意识,尽量使用可降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