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南街村文化礼堂:构筑百姓精神家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实习记者 施闻 2017年10月10日10:44:49 

资料图

  傍晚时分是三界镇南街村文化礼堂最热闹的时候,村子里男女老少晚饭后都汇聚到文化礼堂。南街村文化礼堂位于镇中心,交通十分便利,村民都将这里当做自家的“客厅”,舞蹈健身、文艺汇演、孩童开蒙仪式都在这里进行。

  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们心有所寄之所,也在不断地改变每一个村民的文化气质。

  文化是“魂”,也是“根”,顺着南街村文化礼堂这条根,就能触摸到南街村的温度。

  村民成为文化主角

  十一期间,南街村村民迎来了自己的国庆晚会,村里的专业舞蹈队伍和铜管乐队参加了演出。据悉,这次晚会是与浙江绍剧团互动演出,连续举办三天。

  “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后,早晚都有很多村民来锻炼身体,下午还会有戏迷过来唱戏。每天晚上大约有800多位村民聚集在这里活动,活动也非常精彩,跳排舞的有四支队伍,还有打羽毛球、跳绳等。“现在搓麻将、打牌的人少了,他们都乐意出来走一走。”南街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灿告诉记者,文化礼堂里兴起广场舞,老百姓空闲时间有了好去处,多了沟通,少了隔阂,多了交流,少了纠纷,家庭更和睦了,邻里更融洽了。“我们年纪大了,老是待在家里也没事做,就来这里跳跳广场舞,也能培养业余爱好,还能锻炼身体呢!”村民吴大妈说。

  据了解,南街村有一支专业的舞蹈队和一支专业的铜管乐队专门负责晚会演出,以他们为主的表演队,可谓小有名气,铜管乐队还曾在绍兴市第二届乐器比赛中获合奏组二等奖。吴国灿说,“每个月,我们的文化礼堂都会举办一次大型晚会,许多村民都会积极参加演出。”

  有了文化礼堂后,农民不再只是文化的看客,能歌善舞的南街村村民自己站上了文化礼堂的舞台,创作出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奏响自信的乐音。更多时候,老百姓扮演主角,创造出一幕幕的“惊喜”。

  传递爱心一堂多用

  文化礼堂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也是传播“最美精神”的重要阵地。

  南街村文化礼堂有一群热心的志愿者,她们有些是村里的女干部,用自己的爱心守望着南街村。

  在南街村文化礼堂一楼,摆放着三张大圆桌。在这里,南街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吃上女干部为他们做的午饭。“每天都会有近三十位老人过来用餐,他们年纪大了,有些子女又不在身边,能吃上这样一顿只需两元钱的午饭,老人们心里高兴呐。”吴国灿对记者说。

  80岁的吴大爷,以前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餐,前几天忽然病倒了,村嫂得知后,不但送去了午餐,还抽空前去照料他。

  一个文化礼堂的家宴点,可以影响带动一个村。为让文化礼堂发挥更多的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文化礼堂还承办各种宴席,谁家要办酒席,村民们也都过来帮忙,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淳朴民风。

  文化礼堂还经常组织村嫂们上街去清扫垃圾,宣传文明城市的创建,并参与“五水共治”,清理曹娥江边的垃圾,保护水资源……

  记者还在文化长廊里看见几位企业家的介绍,吴国灿告诉记者,这是从南街村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文化礼堂的建成没有花政府的钱,而是这些村民为反哺家乡出资建造的,因此这个文化礼堂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三界南街村村嫂志愿服务队:曹娥江畔走来红马甲
三界镇南街村铜管乐队:奏出乡村生活的幸福乐章
市政协文化下乡 走进三界南街村
“叮咯咙咚呛 大家乐起来”走进三界南街村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