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走路像踩棉花 过马路时意外发生心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笑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16:09:48 

  60岁以上人群要定期监测血压

  44年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后,69岁的陈女士吃了20多年降压药来控制血压,不过结果很不理想。上半年,她在一次过马路时出现两脚无力、眼前发黑的情况。到医院一检查,才知自己心脏的冠状动脉到了严重狭窄的地步。虽然支架手术解决了冠心病的燃眉之急,可她的血压,依然很不稳定。

  走在路上像踩在棉花上

  1973年的一次体检,让陈女士知道自己有了高血压,但身体并没有不舒服的情况,所以一直没去治疗。到了1996年,单位安排员工体检,她的高血压再次被查出,还伴有心脏杂音、心肌肥厚等问题,医生强烈建议她及时到大医院接受治疗。

  “到大医院检查,说是要吃降压药治疗,但我吃了一段时间,没啥效果。”陈女士说,尽管自己按时服药,但血压总是在130-140/80-90mmHg。今年上半年,她在一次过马路时,突然觉得自己两脚无力,眼前发黑,感觉地面都软软的,走路像踩着棉花一样。她赶紧到浙江省新华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怀疑有心肌梗死迹象,于是收入医院心血管内科。

  检查发现,陈女士心脏的3根冠状动脉出现了严重病变,其中两根狭窄程度达到95%,同时血压达到170/100mmHg。最后,心内科团队为她做了两次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总算解决了冠心病的燃眉之急,可她高血压的老问题还是没有好转,常常感觉头晕、无力、多汗、失眠。

  夜间血压反而比常人高

  省新华医院心内科王审副主任医师是陈女士的主管医生,他从陈女士的动态血压监测结果中分析发现,陈女士的血压高峰不同于常人,在夜间尤其高。

  正常人的血压节律,也就是在一天中血压值的波动呈“杓形”。有两个峰值:早上快要醒来的时候,大概到4、5点钟,人的交感神经开始兴奋,这时血压会慢慢升高,9点左右,到达第一个峰值,之后慢慢下降。第二个高峰是下午3-5点时,但是没有早上那么高,之后再逐渐下降,直至入睡以后凌晨2-3点时,人的血压达到最低。

  “早期高血压的患者,一天的血压值变化也符合这个规律。所以药物治疗时,患者都是在早上吃降压药,这样一天下来血压一般都会控制得比较好。”王审将陈女士用药方案进行调整,以前都在早上吃,现在改到早上吃一次,睡前再吃一次。

  一段时间下来,陈女士的血压总算到了正常值。但奇怪的是,她自己反而感觉身体不舒服了,经常出汗、头晕,人也感觉无力。

  “患者的血压这么多年下来一直都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身体产生了‘耐受’的状态。现在突然降下来,确实会不适应。”在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专家黄抒伟主任医师的建议下,陈女士同时接受了中药辅助治疗。之后,陈女士逐渐感觉自己在好转,如今,她已没有什么不舒服了。

  60岁以上人群要做好定期血压监测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的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近3亿。而2002年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也显示,我国>18岁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其中≥60岁老年人患病率高达49.1%。

  高血压病与很多因素有关,遗传因素、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呈现“钠多钾少”的特点,肉类多,蔬菜少,人的血压水平与钠的摄入量呈正相关,而钾则呈负相关。另外,超重和肥胖、过量饮酒、心理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现代医学还不能完全将它治愈,只能对其进行控制。”黄抒伟建议,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控制血压,而血压监测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他介绍,年龄大于18岁以上的成年“正常血压”人,建议每2年测一次血压,最好每年1次;对大于35岁以上的人,建议每年测量一次血压;对易患高血压的人群(血压130-139/85-89mmHg、肥胖、长期高盐膳食,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建议每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

  “老年人可以在家或者在社区服务中心自测血压,记录一周以上,以此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黄抒伟院长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