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独钓一河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葛会渠 2017年10月13日10:06:47 

  一场秋雨一场凉。几场纷纷扬扬的雨过后,暑意悄然褪尽,清凉的秋扑面而来。

  周末无事,吃过午饭后,想了想,决定去河边钓鱼。钓谚云:“春钓桃花水,秋钓桂花香。”此时的水温不冷不热,鱼儿活动量加大,食欲亦随之增强,正是垂钓的好季节。

  说起钓鱼,儿时就已经很喜欢了。家居农村,沟渠、汪塘遍布,水乡的孩子把捞鱼摸虾当成平常事。那时的我们,只需砍一根竹竿,挂上尼龙线和小弯钩,再挖几条蚯蚓作饵,根本不用打“窝子”,便能钓获不少鱼。后来考上大学,成了一个城里人,原以为不必再像父辈们那样终日“脸朝黄土背朝天”,谁知生活在城市的压力更大,整日要为生计奔波,为房子、车子而忙碌。偶有闲暇,也只想呆在屋子里,安静地睡个懒觉补补身体,以至于我竟渐渐忘记了自己还有钓鱼这个爱好。

  此番重拾钓竿,又值秋高气爽,内心不由多了份闲适和期待。

  到达河边时,两岸已稀疏地坐了几个钓鱼人,正在专心致志地垂钓。找了个背阴的湾口,我取出渔具,打窝子、装线钩、和饵料,然后抛竿入河,坐下静静地等待鱼儿咬钩。秋天的阳光刚刚好,鲜亮但不刺眼,洒在河面上宛若铺了一层碎金。风儿吹过,水波微漾,蓝天白云的倒影轻轻摇晃着,我甚至能闻到水流带来的那股淡淡的泥土芳香。

  面对这一河秋水,满目所及,都是秋的沉稳与安宁。人忽然间也仿佛清醒了许多,不再像往日那般晕晕沉沉。在这样的季节,坐于一条大河边,怡然垂钓,当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难怪孔子要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呢。

  原本以为会有不错的渔获,但鱼儿却迟迟不咬钩。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动静;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水面上的七星浮还是纹丝不动。这么长时间钓不上鱼,我不由得有些焦灼起来。望望四周,恰好左前方不远处的一个老者正在扬竿取鱼。隔了几分钟,他再次甩竿,居然又钓上了一尾鲫鱼。

  看样子,这老者定是个垂钓高手。我站起身来,走过去,向他讨教垂钓的秘笈。

  老者很慈祥,笑着问我来了多长时间了。我说起码两个小时了吧。老者笑得更厉害了,告诉我他上午就来了,打了三次底窝料,守了四五个小时,也才刚刚有鱼咬钩。“在大河里钓鱼不比鱼塘,河面开阔,鱼儿四处游动,哪能那么快聚窝呢,一定要耐心守候!”说着,他从水中提起鱼篓给我看,果然,里面只有三条不大的鱼。

  我有些汗颜。其实来之前,我已经告诫过自己要耐住性子守候的,可终是没能做到。仅仅两个小时的等待,就已让我失去了耐心,心浮气躁的秉性显露无遗,原因就在于我总盼望着能多钓些鱼。而真正的钓者,一定是不计渔获的,钓到鱼自然欢喜,钓不到鱼也会视作一种放松。他们的内心是孤寂的,就像严子陵当年数次婉拒光武帝刘秀征召,一辈子隐居富春江畔,独钓寒来暑往。这种孤寂,不是孤独,是远离浮躁、忘却诱惑、抛开得失的境界,它能让人活得简单而坚定。

  这样一想,心绪逐渐平静了下来。再次回到钓点,我又向河里投了些窝料,然后坐下继续等待,但最终还是一无所获。天色将晚,落日的余晖把整个秋天映照得分外空灵与绚丽。虽然空手而归,但我却丝毫不觉失落,一路哼着小曲骑车回到了家。

  下个周末,如果有空,我还会去钓鱼。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新学年,妈妈当我的班主任”
生活圆桌之“数字成俗语的秘诀”
生活圆桌之“感受秋天”
生活圆桌之“我的名字叫老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