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放下手机该捧起什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凌云 2017年10月13日10:06:47 

  拍照、微信、购物、导航、挂号……哪一样都离不开手机。手机,几乎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移动的“集合体”。但是,手机在方便人们的同时,无形之中也“绑架”了人们的生活,竟有人就餐读手机、开车看手机、过斑马线还在低头“吻”手机……

  是该倡导放下手机的时候了。但在放下手机的同时,我们又该捧起什么呢?

  一、捧起书本,让书香弥漫人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国民阅读书籍数量以色列排名第一,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试问我们每年读书多少本?亲,你是否属于“手机阅读超标,经典阅读不到5本”的那一类人?

  手机上那些东拼西凑的“心灵鸡汤”,即使错过了又有什么可惜?一首诗,一阕词,一个章节,抑或某段文字,便足以打湿你我的双眼。让我们捧起书本,阅读经典吧!

  读书是一种文明,读书是一种态度,读书是一种幸福。让我们的生命因读书而精彩;让我们的民族因读书而强盛。

  二、捧起亲情,让温馨充溢人际

  亲情是什么?

  从故事内解读:是老莱子戏彩娱亲,是孟母三迁,是木兰替父从军……

  从比喻中懂得:是雨中的小伞,是春天的种子,是黑夜中的北极星……

  从文学里阅读:是朱自清的《背影》,是龙应台的《雨儿》,是胡适的《我的母亲》……

  从生活上体认:是果味茶,懂你,可口止渴;是蛋炒饭,香甜,抚慰饥肠;是女儿红,醉心,历久弥香……

  可现状有人根据泰戈尔《飞鸟集》中诗句改编的一个段子,蹿红网络:“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亲情与手机若轻若重?其实每个人心灵都亮堂。父母陪伴孩子,家庭就温馨,老师陪伴孩子,教育就和谐,陪伴是人际间最大的温暖和教育。

  莫让小小的手机屏幕给侵占、疏远和淡化亲情!

  三、捧起寂寞,让思索涵养人心

  美女回眸一笑招热闹;名嘴雷人雷语为热闹;荧屏傻秀呆秀图热闹……因为我们都喜欢热闹,且不闻“古来圣贤皆寂寞”?

  荆轲空剩一人,提剑疾行,为刺秦,那是寂寞的勇气;孔子食不果腹,依旧周游列国,为仁政,那是寂寞的深邃;梭罗远离尘世,超然山林,透视生命,为自由,那是寂寞的耕耘;

  ……

  人的很多东西,天性本具,只须观照。在喧闹的尘世,我们真的需要留点时间,享受寂寞。独坐一处,观照自身。

  手机只是一个工具,只是一个信息的载体。让我们适时放下手机,及时捧起书本、捧起亲情、捧起寂寞!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新学年,妈妈当我的班主任”
生活圆桌之“数字成俗语的秘诀”
生活圆桌之“感受秋天”
生活圆桌之“我的名字叫老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