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今日13时38分立冬 别挨冻保暖内衣可以"上线"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周俊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15:01:00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7日讯(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周俊博)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今日立冬,预示着冬季的开始,特别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暖背、暖足,睡前记得温水泡脚;“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尽量早睡不要熬夜;饮食上要注意温补,适当多吃肉类、龙眼、山药、大枣等;秋冬交替,预防流感,适当进补,养精蓄锐,让我们用健康的身体一起迎接冬天的到来吧!

  “落叶黄,寒风狂,立冬时节又登场;花带露,月如霜,一天更比一天凉。”天文学上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按照气候学划分,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才入冬。此时,在北半球,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在南方却是小阳春的天气,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但气温逐渐下降。

  我国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初候,水始冻;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蜃,蚌属。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因此,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确切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冬季的开始,进入冬季后,天气渐渐变冷了,这个时候也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如冠心病、高血压、哮喘、脑血管疾病,也是流感的高发时节。俗话说,治病不如防病,在冬季,增强体格和养生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养生歌

  立冬养阴阳气藏,早睡晚起待太阳。

  沐浴阳光太极拳,力求宁静除忧烦。

  保暖防寒起居常,烹食牛羊滋阴阳。

   防寒保暖为首要,“保暖内衣”该上线了

  冬季防寒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背、足的保暖。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人一身之表,又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背部保暖方法很简单,只要穿一件贴身的棉(鸭绒)背心就好。

  足部保暖防寒,具体方法有:一是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保温的棉袜为好;二是平时多活动脚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三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温度以50℃~60℃为宜),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在冬季,自然界的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勃做好准备。人体此时的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时期,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起居调养强调“无忧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 。也就是说在寒冷的冬季,不要因破坏阳气而扰乱人体阴阳转化的生理机能。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多晒太阳,有利于阳气潜藏,养精蓄锐。

  冬季锻炼仍不可少。但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少量练习,要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

  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

  元代忽思慧所著《饮膳正要》日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可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栗子、花生、豆腐、木耳、山药等。

  农历十月,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汉魏时期,立冬日天子要亲率群臣迎接冬气,对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进行表彰与抚恤,请死者保护生灵,鼓励民众抵御外敌或恶寇的掠夺与侵袭,在中国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之道。

   立冬吃水饺,这可是最常见的“药膳”

  过去是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

  立冬有吃水饺的风俗。立冬时,包饺子,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

  关于立冬吃饺子还有一个典故,相传东汉名医张仲景告老还乡时,在路上见许多百姓由于天冷耳朵都冻坏了,于是在黄河边支了口大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的药材放进去熬,然后捞出来切碎,包在像耳朵一样的面皮里再下锅煮,那个形状和耳朵一样,包着这些馅料的就是饺子。所以立冬吃饺子老人们也称“安耳朵”,更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