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鲐背老人自编“乡土教材”送学校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郑士明 2017年11月13日09:48:40 

  近日,三界镇中心学校迎来一位“不速之客”——今年93岁、67年前参与接收三界区校的退休老教师童玄德。老人手提沉甸甸的两捆书,走向校长室,向该校李沈军校长奉上倾注自己一生心血、自费出版的“乡土教材”《嶀山远思》和《广湖乡思》,表达了一位老人的教育情结和文化情怀。

  童老为崇仁镇逵溪村人,上世纪40年代开始任教,曾担任三界区校教导主任、副校长,先后在北山(现谷来镇)、崇仁等区校担任副校长、校长等工作,1980年退休。

  退休后,童老受聘于嵊县志编纂办公室,后一直从事业余写作,先后在各级报刊发表数百篇文章,传递着浓浓的正能量。

  2011年初夏,童老的《嶀山远思》成集出版。该书分“人物春秋”“越乡杂记”“越剧之忆”“逵溪古村”等6个专集,笔触深入越乡古今,探求越地人文。《民族的号手——任光》《东南英杰王金发》《怀念人民英雄——夏白烈士》《越音袅袅终不尽,德艺双馨留人间》等等,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一位耄耋老人的爱国爱民情怀。

  2015年初夏,童老出版了第二本个人专著《广湖乡思》。《广湖乡思》是《嶀山远思》的姐妹集,它以自然流畅的笔触,记录了源远流长的剡溪文化,抒写了浓郁的爱乡情怀。

  当前,全市上下文化进乡村、进学校、进礼堂等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为尽晚年余力,童老将自己描述家乡的31册书作为“乡土教材”免费赠给早年工作过的几所学校,并在每本书上写上了“阅读启迪智慧,书香润泽心灵”“快乐读书,品味人生”等赠言。

  童老说,结集出书可以传承文化,让家庭充满书香,让阅读成为习惯;而从大处说,更为嵊州的教育、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