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我市实施“饮食放心工程”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郭昊 2017年11月13日09:48:41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完成“十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2013-2015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2016年市政府下发了《嵊州市深化十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三年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市教体局围绕打造“阳光食堂”,通过“统一责任主体、统一校园配送、统一阳光经营、统一实施监管、统一台账管理”的制度管理,营造了学校食堂源头可溯、过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满意可评的放心饮食环境,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进一步得到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市教体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商店经营管理工作的意见》《嵊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关于学校食堂食品实行定点采购、统一配送的通知》《关于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商店商品定点采购、统一配送价格信息采集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食堂学生用餐管理的意见》《嵊州市校园食品安全家长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成立教体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校园食品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局相关科室负责配送企业的招标准入、价格采集、信息公开、协调服务、日常监管等工作。各校建立组织机构,定期研究分析食堂存在问题、了解食堂伙食质量、盈亏等经营情况。明确食堂经营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及岗位职责,完善膳食管理委员会,行使监督检查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促进规范经营 提升安全保障

  为了加强校园经营安全管理工作,促进规范经营,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主要实施了以下措施:

  严格管理保安全。全面实施“五常法”管理,科学划分功能区块,规范各项流程,严格各个环节;落实索证索票、查验记录、留样备查等制度,设置食品卫生事件处置预案,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到100%。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学校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每年接受不少于2次的食品安全教育;建立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开展管理员队伍的专业化培训与考核,在年底全市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员都要求持证上岗,切实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下发《嵊州市校园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并以此为主要内容开展从业人员集中培训,每学期不少于20课时,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保障食堂伙食安全、卫生及质量。

  定价机制促安全。通过固定资产零租赁零折旧、控制水电燃料成本、加强食品原料的优化组合、合理配置食堂人员、设定员工费用比率等举措最大程度降低食堂运行成本,按照成本补偿原则,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合理确定供餐价格,确保学生餐费低于社会同类餐饮价格,从而促进安全、公益的供餐机制。

  阳光厨房提安全。在原来基础上今年共投入100多万元建成学校“阳光厨房”24家,到目前止“阳光厨房”创建率已达75%以上。通过安装监控视屏,实现对食堂制作加工的实时监管,形成倒逼机制,提高工作人员自律意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

  内外监管利安全。发挥校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实现对本校食堂安全经营模式、物资食品安全采购、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内容的有效监督。加强“膳管会”工作,定期评议,每月检查,通过宣传栏、广播站和校园网通报结果,督促改进餐饮质量。邀请家长参与“阳光体验”,鼓励家长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客观地向社会介绍学校食堂管理服务情况,设立“阳光体验”监督记录本,鼓励家长写评议、提建议,食堂及时反馈,提高质量。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团”,建立QQ平台,组织集体体验,成员每月深入学校监督体验1次,并提出意见与建议。联合嵊州市网络新闻宣传管理中心、新闻网、信息港组织开展“网眼看校园食品安全”活动,邀请网友走进配送企业,走进学校食堂和商店,了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畅谈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阳光食堂”营造良好氛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