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越乡文化——金庭观和王罕岭的那些往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金向银 2017年11月16日10:14:00 

  ●王罕岭是嵊州市金庭观通向新昌县境内的一条古道。

  ●在新昌县王罕岭上的是90亩金庭观田,不是金庭观。

  ●新昌县里湾村的那片废墟,可能是明朝南庵先生岁寒楼遗存。

  有人说,嵊州市王羲之故居的金庭观,原本在新昌县的王罕岭上,是唐宋后才移建今处的。这种说法,最近还上了百度电视网《浙江文化地理》第三集《问帖记》。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笔者来说说这个问题。

   王羲之走过的一条古道

  宋高似孙《剡录》,是嵊州市的第一部县志,卷八《物外记·道馆》,对金庭观和王罕岭作了如下记载:

  金庭观,在剡金庭山,是为崇妙洞天,金庭福地……旧为王右军宅,东庑设右军像,有书楼、墨池、鹅池。右军舍宅为观,初名金真馆,又名金真宫。

  去观二里曰再渡村。世传右军渡此,见山岭崇峻,以为罕有,故谓之“罕岭”。

  罕岭发端于金庭观,是通向金庭南山龙潭岗的一条古道。这个名字是王羲之取的,后人为了纪念他,才叫王罕岭。再渡村即今济渡村,王羲之邀许玄度晚年徙居于此,又名济度,村有许家庙、玄度墓、许家坂田,故李白诗曰:“入剡寻王许”。王罕岭从金庭观(海拔120米)发端,由济渡村入谷,经念宅村(150米)、岭下村(170米),登大湖山岭,入新昌县境,过龙潭岗外湾村(400米)、眠牛湾村(460米)、里湾村(450米),通向沙溪镇。经沙溪过蔡岙,达宁海县。

  今新昌县眠牛湾一带原属金庭南山,田地为金庭王氏所有。王羲之五世孙王衡舍澹斋为三清殿后,置梵修田460亩,其中田90亩并地山就在这里。这里的海拔比金庭高300多米,山坡陡峭,在金庭的道路中是最陡、最高、最崎岖幽深的,王羲之称其为“罕岭”,一点也不过分。金庭人到这里劳作,王羲之也常登临,据传山上有“王羲之上马石”。原本罕岭是指这段山道,后来这里划归了新昌县,才延伸到沙溪镇。

  王羲之经罕岭去蔡岙,探访司徒蔡谟。东晋永和六年(公元350年),蔡谟(281—356)执意坚辞,携家隐居蔡岙,设馆授徒。剡东南有沃洲山,谢灵运《山居赋》曰“五奥”,蔡氏为其一。沙溪镇旧名沃洲镇,下属蔡峰乡,驻蔡岙,疑似蔡氏隐居处。永和十二年(356),蔡谟病危,王羲之从金庭去探望他。《全晋文·王羲之集》存王羲之文并书信600余札,其致亲友书曰:蔡公委笃,又加带下,日行十数,深可忧虑。蔡谟不久病逝。其两子邵、系,父丧服阙,复出京都,路过金庭,留宿数日。王羲之书札曰:二蔡过葬来居,亲亲集事,而君复出为因耳!又书札曰:蔡家宾至,君情感益深,唯当拔遣之耳!“亲亲集事”,指升平二年(358),王羲之邀集中亲,在金庭庄园举行聚会,共享田园之乐,蔡氏兄弟刚好路过。

  龙潭岗有龙潭,遇大旱,乡民至此拜龙求雨。《晋书·五行志》载:永和十年,三麦不登。十二年大旱无麦。就在永和十二年(356),王羲之在致亲友书中提到:又须求雨,以复为灾。可见其随乡入俗,曾带领乡民登罕岭求雨。

  唐朝时,蔡岙为唐氏所居,与金庭王氏结秦晋之好,来回以王罕岭为径道。唐咸通元年(860),剡人裘甫起义,懿宗命王式进剿。时义军主力在宁海,唐军从奉化剡源溪入剡,占领沃洲寨,断其归路。王式知其必渡王罕岭归剡城,故意网开一面,《资治通鉴》载:贼果自黄罕岭遁去,六月甲申复入剡。明万历十五年(1587)《绍兴府志》之《嵊县县境图》、民国《嵊县志》之《忠孝庭区图》亦称“黄罕岭”,上世纪八十年代1:10000地形图名黄汉岭,盖因读音致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