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为了这项技艺的传承 这对夫妻坚守了半个世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沈荣方 2017年11月17日10:05:34 

  在席梦思流行之前,棕棚床一直是大众喜爱的床上用品。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迁,用棕棚床的人越来越少,做棕棚的手艺人也几乎要绝迹于城市之中,但是年近古稀的钱校春夫妇,却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老手艺,制作着棕棚床。

  在嵊州西部石璜老镇,出西门过上桥右转一小巷,就可看见“祖传棕棚”四个大字。走进这间夫妻棕棚店,你可看见他们正在制作棕棚床。先做好框架,给床的框架上经纬分布的棕绳,这是制作棕棚床的基本方法。

  棕棚床的制作过程简单重复,而且辛苦。钱校春说,他的手艺是父亲传给的。15岁那年,他跟随父亲学艺。他说穿棕棚既是细活,又是一个体力活,光是工具就有十几种。做棕棚床不需要多余的钉子,依靠榫卯结构就能把一张棕棚床支撑起来。制作好的棕棚床,一般可以使用一个甲子的时间。相对于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席梦思,制作棕棚床完全使用手工。制作大一点的棕棚床一般要6天的工时,一米五的需5个工时。做棕棚床费时费力,要以棕丝加工成的棕线纵横织成床面,一张床需要500多根棕线、15道工序。

  老话讲,“一张棕绷睏三代”。棕棚耐重耐用,可用三四十年,但睡太久了难免松弛。但钱校春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在嵊州西部的石璜镇稳稳当当开了半个世纪的“棕棚老店” 。钱师傅做的棕棚床,既硬又结实,用手敲敲咚咚响。今年67岁的钱师傅底气十足地说:“用上三五十年,棕棚不会掉下去。”

  虽然现在使用棕棚床的人越来越少,但是钱师傅坚持认为,使用棕棚床对身体比较好,比如绿色环保,夏天睡在上面通风凉快,冬天则干燥保暖。

  时过境迁,现在棕棚床已逐渐淡出城市,年轻人家中有的只是席梦思,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棕棚床的模样。只是在农村,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下,部分青年结婚时还会想到购置棕棚床,因此棕棚床在农村还有一定市场。加上他手艺精湛,近年来他制作棕棚业务还是挺忙的。

  图为制作棕棚床现场一角。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